批柯文哲高唱「兩岸一家親」 民進黨原民女將:原住民非中國「少數民族」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日出席「與原攜手,台北共好」記者會,和台北市原民議員參選人吳郁瑾(右)、陳慧君(左)同台。(圖/民視新聞翻攝)

民主進步黨昨(17)日中執會通過提名吳郁瑾Sawmah參選台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以及提名陳慧君Mulas Ismahasan參選台北市山地原住民議員,並於今日舉行聯合記者會。陳慧君批,柯文哲市長高唱「兩岸一家親」,總是為了討好中國,而掩蓋了台灣原住民族的主體性,也希望自己透過參選,讓大家知道台灣原住民族從來就不是中國的「少數民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選倒數100天推「點將」影片 民進黨:「會做事戰隊」全數就位

現任民進黨原民部副主任吳郁瑾Sawmah表示,因為女兒的成長,看見都會區的語言斷層及族語師資不足問題,還有文化傳承斷層以及都會原民的生存困境。她強調,正是因為她在台北市的生活經驗,也深刻了解族人的真實感受,讓她決心承擔責任,並爭取族人支持,全心投入這次市議員選舉,打造台北市的「新願景」。

山地原住民議員方面,民進黨提名擁有豐富新聞經歷的資深記者Mulas Ismahasan陳慧君參選。她表示,過去幾年,柯文哲市長高唱「兩岸一家親」,總是為了討好中國,而掩蓋了台灣原住民族的主體性,近日柯文哲更曾說 「原住民身份像綠卡」,展現出毫無掩飾的歧視。

陳慧君希望透過參選,讓大家知道台灣原住民族從來就不是中國的「少數民族」,更不是大一統殖民思維下的「炎黃子孫」。陳慧君也說,希望能夠「把事做好」的陳時中部長,可以在族人支持下,順利當選市長,也希望能以自己母親、記者、和族語老師的身份及經驗出發,給孩子們一個更好的成長環境。

陳慧君表示,自己將會與平地原住民議員候選人Sawmah組成「原住民族媽媽連線」,一起說出族人的需求,一起解決族人的問題,並懇請所有的媽媽們,帶著她們的孩子,帶著她們的另一半,加入這個行列,來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

陳時中表示,民進黨主張多元文化及不同族群的基本權利,例如原住民基本法的通過,原民健康法也在進行深度討論中,期待立法院下個會期能儘速通過。

陳時中說到,二位候選人提到母親的身分,對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視,他非常重視原民族孩童的語言學習,也曾聽到族人朋友提到「我講族語、我存在」。陳時中更進一步強調,這是非常重要的精神,因為族語是不容被泯滅的,這在師資缺乏,實際執行不易的台北市相當困難,但站在民進黨最基本對多元文化的尊重,也是必須要完成的一項政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滯泰3台人今下午返台 警曝2人疑人蛇幕後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