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嘆「穿和服也被抓」 直言在中日人:越來越沒安全感
日前中國蘇州有位女Coser穿和服走在街上,竟遭到警方以「尋釁滋事」為由將她帶走。(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政治中心/黃笙報導

日前中國蘇州有位女Coser穿著和服行走在日本風情街時,竟遭到警方盤查、沒收手機、檢查照片與聊天訊息,不但被要求要繳交500字心得檢討,警方在拉扯時更將她的衣服撕破,最後還以「尋釁滋事」為由將她帶走。消息一出引發輿論譁然,該名女Coser最後也在微博發文道歉,對此日本記者矢板明夫就感嘆,一些長期居住在中國的日本人越來越沒有安全感,紛紛打算回國了,「不知道以後在街上說日語,會不會有危險?」。

更多新聞: 妳是中國人!穿和服遭警撕衣逮捕 Coser:原來我從沒穿衣和言論自由 


矢板明夫嘆「穿和服也被抓」 直言在中日人:越來越沒安全感
日前中國蘇州有位女Coser穿和服走在街上,竟遭到警方以「尋釁滋事」為由將她帶走。(圖/翻攝自抖音「蜻蜓隊長」)


矢板明夫昨在臉書發文回憶,10年前中國也曾爆發過大規模的反日遊行,許多日本餐廳和商店都遭到襲擊,路上日本品牌的汽車也都被砸毀,甚至在西安有位日系車主遭一名青年拿金屬U型鎖打擊頭部,變成了植物人。但當時他周遭的日本人並沒有太多不安,因為知道反日遊行幾天後就會結束了,並且當時的中國警察比較講理,還會派人到日僑學校等地維持秩序,後來打人的青年也被判處了10年有期徒刑。

矢板明夫話鋒一轉接著說,不過這一切自從習近平上台後都變了,除持續推廣反日教育外,近期在蘇州日本風情街所發生的和服事件,「讓很多日本人都覺得,中國的反日情緒已經『常態化』並且『官民一體』了」。蘇州曾是日本人最集中的城市,光市內的日資企業就有3千家之多,甚至日本風情街就是當地政府為吸引日資而興建的,但現在連穿和服拍照都不被允許了。

矢板明夫嘆「穿和服也被抓」 直言在中日人:越來越沒安全感
日本風情街為當地政府為吸引日資所建。(圖/翻攝自FB粉專「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矢板明夫強調,「中國沒有任何一條法律禁止穿和服」,當地日本人原本期待會等到警方的道歉,沒想到最後等來的卻是女孩的道歉聲明:「對不起,我不應該不顧及民眾情緒在大街上穿日式服裝走。這是一件不對且很危險的行為,傷害了民族感情。我感到非常的抱歉」。矢板明夫推測這篇聲明應是在警方授意下所寫,並直言如果穿和服是「一件不對且危險的行為」,會讓很多日本人感到不安,「不知道以後在街上說日語,會不會有危險?」。


更多新聞: 33歲「國旗女孩」北漂跳槽當發言人 蔡壁如出手挖國民黨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