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已收到觀光局指引草案! 王必勝曝「這情況」邊境有望提前開放
王必勝證實,已收到觀光局的相關指引草案,正在檢視中。(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19)日表示,在兼顧經濟與防疫之下,已請行政院仔細評估開放邊境時程表,同時做好相關配套措施,適時開放觀光客入境。疫情指揮官王必勝下午證實,已收到觀光局的相關指引草案,正在檢視中。但王必勝指出,眼前可能遇到一波BA.5疫情,估計高峰可能在9月底、10月初,若規模不是很大可以提前考慮開放。

更多新聞: 快新聞/10個月大男嬰哮吼胸凹ICU觀察 再添3例兒童MIS-C

蔡英文今上午在「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表示,隨著生活回到常軌,今年以來入出境旅客人數每月逐步成長,現在正是時候重新作好準備,爭取國際旅客來台灣,因此,在兼顧經濟與防疫之下,已經請行政院仔細評估開放邊境時程表,同時做好相關配套措施,適時開放觀光客入境。

王必勝下午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證實,昨天有收到觀光局送來的相關指引(草案),目前正在檢視中,若有意見會跟觀光局討論,非常謝謝觀光局,這是為了未來開放邊境和觀光旅遊的動作,會再跟觀光局做討論。

媒體追問,草案細節有哪些要求,最快時間點有規劃嗎?王必勝說,有很多內容,還沒定案,還在研討中,有定案會請觀光局跟大家說明會更清楚。王必勝強調,邊境會擬定計畫,固定時間是沒有,還是要看疫情發展做決定。

至於是否有開放的指標跟配套?王必勝表示,遵照總統跟行政院指示,前提是要兼顧防疫、經濟跟觀光,會擬定邊境開放計畫,擬定後根據現況、疫情狀況還有風險評估,逐步實施,會走穩健開放的路,畢竟指揮中心最希望所有民眾能完全回到正常生活,開放觀光也是其中一部分。

媒體則再追問開放邊境是落在年底或是明年,是否有民眾可以期待的時間點?王必勝回應,應該不能說是時間表,是有個計畫,邊境開放是一步一步,不是到一個時間什麼都不管,這是環環相扣,比如先解除3+4一人一室問題,防疫旅館量能不能再放寬入境上限,接著再考慮團出入境還有0+7,都需要時間一步一步開。

王必勝也坦言,眼前可能遇到一波BA.5疫情,要觀察疫情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多久,若這波疫情過了開放腳步可以快一點。王必勝說,這波估計高峰可能在9月底、10月初,除了高峰也會考慮規模,若規模不是很大可以提前考慮,但無法現在確定。

至於入境人數是否可能放寬到6至8萬人,以及開放入境可以自駕?王必勝表示,自駕一直都是希望的選項,但自駕管理上比較複雜,請桃機公司盡快把相關指引做出來。至於增加入境人數,除了考量機場量能也要考慮防疫旅館量能,因為目前3+4情況和機場唾液篩檢,也沒有開放大眾運輸,若入境人數增加等待時間會變長,對旅客不舒服,往上開有空間,但是要看疫情發展,若要開更多,防疫措施強度是否調整也會再討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午後雨彈來了! 中北部5縣市大雨特報 新竹縣注意大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