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限電衝擊英特爾、蘋果 中國熱浪損120億

中國今夏酷熱乾旱,出現缺電危機,前天(8月18日)發布今年第一個全國性乾旱警報。而實施工業限電的四川,又是鋰電池主要生產基地,這一停電,已衝擊到英特爾和蘋果等大型企業。根據官方數字,光是7月的熱浪就造成27.3億元人民幣,相當於120億新台幣的經濟損失。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國札波羅熱核電廠陷核災風險 普丁同意IAEA派員視察

中國連續第9天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一半國土超過35度。8月18日更發布今年第一個乾旱預警,10個省份出現中度以上乾旱。

重慶居民說,「以前的江水基本到那岸邊,現在這塊就只有江中間。」

其中四川80%電力依賴水力發電,乾旱影響甚鉅,所有工廠一口氣勒令停產一週,讓電於民。

CNN記者說,「限電衝擊半導體工廠,像是英特爾和德州儀器,以及蘋果和特斯拉的供應商。」

各大跨國公司飽受衝擊,而且四川還是全球鋰電池生產重鎮,電動車和手機都少不了它。

大和資本分析師葉捷賢說,「四川生產的鋰化合物佔全中國30%,我們認為短期內將影響鋰的供應,很有可能會看到鋰價格上漲。」

專家分析,倘若工廠如期復工,損失還算可控,但要是限電令延長,再加上各地持續封城防疫,對產業鏈可是雙重打擊。

產業分析師說,「這也會讓大眾更覺得,不能過度依賴中國工廠進行生產。」

60年一遇的熱浪,使得鄱陽湖水體面積大減近80%,洞庭湖也急速縮水25%。「飛流直下三千尺」的江西廬山瀑布,縮水成細細一條線;和四川一樣位於火爐中心的重慶,田地放眼望去,只看到成片的焦黃乾枯,讓農民欲哭無淚。

重慶農民說,「天天都是40幾度40幾度,今年還比60年代還要乾,今年溫度也更高。」

官方數據指出,光是7月的熱浪,就已造成27.3億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120億元的直接經濟損失。氣象局估計,8月這波高溫,恐怕要到8月26日才會逐漸消退。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泉州女用閩南語跟爺奶聊新台幣 阿嬤突問「孫中山還在嗎」網笑:太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