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夏立言將和劉結一見面 學者分析:像大雄找胖虎救哆啦A夢
夏立言不顧反對率團訪中,傳他將和劉結一見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民黨不顧反對堅持讓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問中國引發爭議,還傳出夏立言將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中國海協會長張志軍見面。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今(20)日直言,到底可以談什麼?談和平是做樣子,談合作多數台灣人也無法接受習近平對台政策,若是請中國幫忙協助營救受困柬埔寨台人,「有點像大雄找胖虎去救多拉A夢」。

更多新聞: 傳夏立言解隔將會見劉結一 網怒轟: 裝睡的黨叫不醒

在中國連日軍演威脅台海安全之際,夏立言卻率團訪問中國,引發黨內外反彈聲浪。國民黨日前聲稱夏立言不會與中國高官會面,也不會談政治性議題,不過經過檢疫隔離,夏立言預計今日出關,有報導指出,夏立言訪團將於21日與劉結一、張志軍等涉台人士會面。

葉耀元在臉書粉專「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發完表示,聽說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要去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他只想問,「你們到底可以談什麼?」

談和平?葉耀元分析,那大概就是「有一邊」要喪失國格。中國不會在台灣不接受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的前提之下談什麼和平,它頂多做做樣子讓幫國民黨「助選」一下,「可是齁,美國隨便一個參訪團過來它就會故態復萌,所以要談什麼?」

談合作?葉耀元指出,現在多數台灣人都無法接受習近平的對台政策,更別提對中國整體的反感直線上升。跟共產黨走得太近,是會掉選票的!所以夏立言去中國這件事,讓國民黨自己的縣市議員參選人怕中間選民的票會被嚇走啊,所以要談什麼?

反映國人的問題?葉耀元說,難不成是去中國跟國台辦討論現在最夯的柬埔寨詐騙集團嗎?那麻煩貴黨跟中國問清楚,這件事到底是誰搞出來的,可以「搞得那麼大」?

葉耀元也直言,如果是去請中國幫忙協助營救受困台人,那就會是另一個很大的國際笑話就是了,「有點像是大雄找胖虎去救多拉A夢的概念(看得懂的人自己就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正式提出「1元國賠」申請! 恩恩爸:追求真相的日子還沒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