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籲徐巧芯「批評要本於事實」 陳時中:日本疫苗採購公布的跟我們一樣
陳時中反擊徐巧芯,議員在批評這事情都要本於事實,日本跟台灣公布的是一樣的。(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緊咬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要求公開,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反擊,若合約無法確實遵守,新藥、新疫苗出來時在國際競爭就會處於劣勢,不可不慎。不過北市議員徐巧芯卻質疑,日本就有公布。陳時中今(21)日表示,「議員在批評這事情都要本於事實」,日本跟台灣公布的是一樣的,就是總共進了多少疫苗,總共花了多失少錢,包含運費、冷鏈等等整筆的開銷。

更多新聞: 台灣受中國打壓安倍站第一線力挺! 賴清德:對他的感謝不因離世而改變

針對國民黨緊咬疫苗採購合約不放,陳時中昨提醒,大家要記得COVID-19疫情事實上還沒過去,若相關合約沒辦法確實遵守,未來有更有效的新藥或新的疫苗出來的時候,「我們在國際競爭就會處於劣勢的地位,這不可不慎」,所以根據相關合約進行國際的採購,這是必要的措施。他也強調,相關合約非保密事項也在立法院秘密會議予以揭露,把相關資料給立委查閱。

然而,徐巧芯卻在臉書指出,日本就有公佈啊。她說,日本政府財務省今年四月就公布,疫苗採購及包括配送到全境等費用,已向美國輝瑞、莫德納、Novavax和英國AZ,採購共8億8200萬劑COVID-19疫苗,「共編列約2兆4000億日圓預算」,單純試算平均每劑約花費2700日圓(平均每劑622元台幣)。

陳時中今上午出席士林慈諴宮媽祖廟參香並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徐巧芯的說法。陳時中回應,「議員在批評這事情都要本於事實」,縱使日本有公開,全世界不是只有日本一個國家。

陳時中強調,第二個日本公布的跟我們公布的「是一樣的東西」,就是總共進了多少疫苗,總共花了多失少錢,包含運費、冷鏈等等的費用,整筆的開銷不管是在審計單位和立法院裡面都有報告過,這是整筆,至於鴻海、台積電,他們也是用整筆的方式,「大家都避開對於單價的揭露」。

陳時中提及,以前唯一有揭露過大概就是歐洲的一個國家,後來也跟相關藥廠在進行訴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習近平曾要拜登阻止訪台行程 裴洛西不甩強調「2情況」才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