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疫苗合約封存30年挨批黑箱 王必勝:是指保存期限
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疫苗採購合約封存30年引發爭議,更挨批黑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日親上火線說明,30年是指保存期限,並透露去年立院成立疫苗調閱小組,也曾有8位立委調閱過,沒有迴避監督問題;另針對挨批黑箱一事,他表示「不能因為說合約需要保密,就說是黑箱這很不公平」。

更多新聞: 全台13縣市高溫特報「花東飆38度」!林嘉愷曝颱風「這天」離台最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王必勝指揮官說明疫苗採購,他強調,指揮中心依法行政、依合約辦理,另外受立法院監督。

王必勝說,採購疫苗時因種類很多,與不同公司都有簽約,每個公司、不同疫苗都會有要求保密期限,不一定一樣,有5年、7年、10年甚至永久都有,因為這是商業合約,依合約辦理是慣例及常識,必須要遵守的事情。

王必勝說,沒有簽約的雙方會去公告自己合約,但都是在合約保護情況下,另外有人提到日本政府公告資訊,上面是說編列疫苗總預算、到目前為止買幾支,台灣也有公布,衛福部官網有,甚至公布到7月底,對等資料有。

另外有關30年爭議,王必勝說這是公文保存問題,跟別人簽約會產生公文,跟對他們的人員詢問,這是既有採購,設定保存期限是30年,但上面寫一個密,是指公文處理方面,不是國家機密,因為國家機密需要簽核到最高行政單位。他認為,這30年是指保存期限,所謂「密」是指合約到了可以公開的時候,就不需要再做「密」的動作,沒有什麼要保存機密到30年這樣的問題。

王必勝透露,立法院有成立疫苗調閱小組,在去年10月20日有開秘密會議,當時召委及15位立委決定調閱範圍及時間方式,後來在11月1到12月31日提供調閱,過程中也有8位立委曾經調過,沒有迴避監督問題。

王必勝強調,疫情還在進行中,疫苗採購也還在進行,包括次世代疫苗採購,必須遵照跟人家簽訂合約,維持誠信才會有人要把疫苗賣給台灣。他表示,自己在指揮中心從一開始到現在已2年8個月,大家都知道醫護同仁很辛苦,其他第一線很辛苦,包含疫苗採購相關團隊,可以說他們這麼多時間以來是日以繼夜,包含時差問題、談判、簽約、應付不同狀況,裡面絕對沒有黑箱,禁得起檢驗,「不能因為說合約需要保密,就說是黑箱這很不公平」。

王必勝重申,沒有所謂保密30年問題,政治跟選舉不是指揮中心考量問題,但政治跟選舉不要干擾防疫工作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天人永隔!阿公怪病纏身憔悴離世 他淚崩喊:想再聽你嘮叨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