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daily coffee time:好好享受咖啡 既療癒又養生的日常

台灣人的咖啡消耗量年年創新高。你是否也有每天喝咖啡的習慣呢?其實只要不過量,就能好好享受咖啡的美味並為健康帶來正向影響。

更多新聞: 免驚!農曆七月鬼壓床 其實是「這疾病」惹禍

1. 提神醒腦、抗氧化

相信不少人都是把咖啡當成提神飲料,咖啡所含的咖啡因,能夠阻擋腺苷,它是一種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能促進睡眠。此外,咖啡因也會提高腎上腺素及多巴胺,產生提神的作用。此外,現代人多數外食,蔬菜水果攝取不足,咖啡是除了蔬果外,最適合攝取抗氧化劑的來源。

圖片來源:Pinterest

不少研究顯示,咖啡因可以增加新陳代謝率,但建議只攝取黑咖啡,倘若加入奶精、糖和牛奶,熱量就會提高,反而不利燃脂減肥。咖啡因不只可以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也能幫助燃燒脂肪,產生自由脂肪酸,做為提供身體活動的燃料。咖啡因可以增加運動時的力量和耐力,難怪不少人會在去健身房前,來杯咖啡。

3. 預防糖尿病、肝癌和大腸癌

糖尿病的主因是胰島素阻抗或是胰島素分泌能力減低,所造成的疾病。喝咖啡可以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另外,咖啡裡所含的綠原酸可以降低葡萄糖進入血液的速度,也能避免產生胰島素抗性的狀況。咖啡有預防肝癌和大腸癌的功效。研究報導顯示,平日習慣喝咖啡的人,罹患肝癌的機率降低了 40% 左右;而每天喝 4~5 杯咖啡,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則降低 15%。

4. 可預防失智症

失智症是所有失智相關疾病的總稱,通常發生在 65 歲以上的老人身上。由於沒有根治的辦法,只能透過經常性的運動及健康飲食,來預防症狀發生,有喝咖啡習慣的人相較於其他人,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降低了 65%;得到帕金森氏症的機率也大幅下降,效果皆是來自於咖啡因。

5. 降低中風機率、延長壽命

平常會喝咖啡的人,血壓升高的幅度其實十分微小,甚至幾乎沒影響,但仍建議本身就有高血壓的人咖啡只能適量的喝。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咖啡因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咖啡因反而會降低罹患中風的機率。咖啡具有護肝、防癌和燃脂等效果,進而幫助延長壽命。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研究指出,喝咖啡可以降低 20% 的男性死亡率,以及 26% 的女性死亡率。

6. 咖啡因勿過量

圖片來源:Pinterest

咖啡因攝取不要過量,一般不會有任何健康狀況,若攝取了過量的咖啡因,可能會有以下狀況:失眠、緊張、焦慮、煩躁、胃食道逆流、胃灼熱、頭暈、心悸。咖啡因也是一種利尿劑,可能會導致脫水狀況,如有攝取咖啡因,要同時攝取充足水分,以避免身體出現脫水情形。

 

主圖來源:Pinterest(左)、Pinterest(右)

copyright by share99

本文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余苑綺「直腸癌」末期病逝!醫師揭病人第一反應:我沒有任何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