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古屋圭司率團訪台 中外交部又嗆「同一句」:將採堅決有力措施因應
古屋圭司率團訪台,總統蔡英文今接見。(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偕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眾議員於8月22日至8月24日訪問台灣,總統蔡英文今日接見。中國外交部今(23)日又嗆日本「干涉中國內政」,對惡劣行徑表達譴責,並會採取堅決有力的措施,捍衛國家主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機20架次再擾台 國防部:9架次逾越海峽中線

台灣外交部先前提到,古屋會長在台期間除了晉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也會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等人,就台日間各項重要議題進行意見交換,另外,訪團將赴汐止五指山國軍公墓弔唁我國故總統李登輝先生。

中國外交部今日表示,古屋圭司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竄訪台灣,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上述惡劣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外交部強調,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日方曾向中方作出過鄭重承諾。日本對台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最應謹言慎行。

中國外交部說,日本個別政客為謀求政治私利,同台獨勢力勾連,跟風作秀表演,日本政府放任其政治操弄,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這種背信棄義、包藏禍心的行徑注定以失敗告終,根本無法阻擋中國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歷史進程。

古屋圭司指出,和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情形如出一轍,中國以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事件作為藉口,朝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發射飛彈。這些軍事威嚇行為,對於共享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台灣與日本人民而言,是絕對無法接受的事情。而蔡總統以沉著冷靜方式應對,不受中國挑釁,他要表達高度的肯定與敬意。另外,他更特別用台語喊2次「台灣有代誌、日本有代誌」,他說到,這個說法也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真正想要表達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工會踢爆拒絕勞檢 景山交通集團4點澄清:不實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