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基金會募資籌辦自由紋理展 發布從未公開展品
1987年,鄭南榕在台北市金華國中的反《國安法》演講會上,公開主張:「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成為了第一個在公開場合講出「台灣獨立」的人。(圖/翻攝畫面)

鄭南榕基金會正與群眾募資平台合作「自由紋理:鄭南榕基金會年度巡展募資計畫」。基金會說,希望11月下旬展開全台巡展,展覽將透過史料開箱「自由時代雜誌社」、精選鄭南榕不同生命階段的史料,甚至是從未公開過的展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殺警案支持死刑? 侯友宜:最後一道正義防線不可輕易撤

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劉璐娜今天受訪指出,透過募資是想捲動更多人關注與參與,基金會當然可以尋求傳統支持者的協助,不過,走平台募資是希望促成年輕世代關注;她說,截至目前為止,雖然募到款項還不多,但參與者有一半以上是20歲以下年輕人,這表示把好的理念與年輕人溝通,年輕人會想要理解且支持。

鄭南榕基金會募資籌辦自由紋理展 發布從未公開展品
鄭南榕基金會與FlyingV 募資平台合作「自由紋理:鄭南榕基金會年度巡展募資計畫」。(圖/翻攝畫面)

鄭南榕1984年創辦「自由時代周刊」倡議「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1989年4月7日自焚殉道身亡。

不過,鄭南榕基金會說,鄭南榕自焚後已經過了33年,還是有很多人不認識他,不知道他自焚背後的原因及決心,不了解當時政府對人民的箝制有多麼龐大。

鄭南榕基金會說,希望仿效鄭南榕和同伴們在1988年發起的新國家運動行走全台精神,於今年11月下旬展開全台巡展,呈現有關自由時代雜誌社爭取言論自由的史料文物、與自由議題相關的創作,以及多元角度重新詮釋鄭南榕人生時期不同樣貌的藝術作品,期待讓更多台灣人重新思考「自由」之於自身生活連結與意義。

鄭南榕基金會募資籌辦自由紋理展 發布從未公開展品
鄭南榕於 1987 年在台南的二二八紀念遊行,是台灣史上第一場公開紀念二二八的活動, 鄭南榕基金會將效仿鄭南榕的精神行走全台。(圖/翻攝畫面)

基金會說,展覽時間暫定為2022年11月至2023年。首波巡展地點預計為鄭南榕做運動到訪過的城市,台北、彰化、嘉義與台南。

基金會表示,這次展覽另一大重點,就是開箱「自由時代雜誌社」,展出部分外界從未見過的史料文件,呈現1980年代自由時代雜誌社是如何營運,讓共計發行302期的「自由時代」週刊,成為台灣歷史中維持最久的黨外雜誌。

基金會指出,有行動思想家之稱的鄭南榕,有清晰和務實的商業經營模式,是位戰戰兢兢經營黨外雜誌的新聞工作者、社會運動家。累積任職外貿公司和創業經驗,加上自年少的自學習慣,都是鄭南榕的養分。透過這些文物,看見鄭南榕及雜誌社夥伴如何辦雜誌、如何透過辦雜誌從事社會運動,抵抗當時集權統治的執政黨。

為了籌辦展覽,基金會指出,他們正與FlyingV募資平台合作「自由紋理:鄭南榕基金會年度巡展募資計畫」群眾募資,即日起進行到9月30日。

募資品除了有基金會的出版品和藝術品,也包含了當代台灣許多藝術創作者的作品,以及巡展紀念手冊、展場感謝牆列名。

基金會說,募資品的定價具有深厚意涵,包括407是鄭南榕自焚殉道日、912是鄭南榕生日、1210是世界人權日、美麗島事件、自由時代週刊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2280是紀念228、鄭南榕獄中的牢號等。(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繼續力挺林姿妙? 蔣萬安僅回:尊重司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