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一瞬!草鴞巢遭野犬攻擊 母鴞「張翅威嚇、飛踢」力守雛鳥畫面曝
林務局粉專日前上傳一段影片,自動相機捕捉到珍貴的台灣原生種東方草鴞,草鴞爸媽四處警戒,不讓雛鳥遭受外來野狗攻擊。(圖/翻攝「林務局-森活情報站」Facebook)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台灣有許多珍貴的原生種保育類動物,但隨著棲地被破壞,或是外來物種干擾而瀕臨絕種。臉書粉絲專頁「林務局-森活情報站」於8月18日上傳一段影片,自動相機捕捉到台灣原生種「東方草鴞」遭野狗攻擊的畫面,母鴞為了保護身下的四隻雛鳥,奮力踢擊驅趕野狗,驚險畫面讓人看得膽戰心驚。

更多新聞: 浪犬「頂大肚」躺地哀鳴!動保人士即刻救援 送醫竟抽出9公升腹水

東方草鴞是罕見的地面築巢型貓頭鷹,生活環境容易遭受人為干擾而瀕臨絕種。今年四月,屏東一處草鴞巢區頻頻遭受流浪狗侵擾,影片中草鴞爸媽聽到不停傳來的狗吠,也發出警戒低鳴,母鴞更是緊緊將四隻雛鳥護在身下。然而野狗竟趁草鴞爸爸外出捕食攻擊巢區,草鴞媽媽為了保護雛鳥,奮力拍翅飛踢,僵持許久才把野狗趕走。保育員透過自動相機畫面得知草鴞巢區遭受威脅,立刻架設安全圍網,也呼籲民眾,不要棄養、放養家中寵物,讓牠們在外面流浪,也威脅到生活在野外的原生動物。

驚險一瞬!草鴞巢遭野犬攻擊 母鴞拍翅飛踢力守雛鳥
面對野狗狂吠威脅,母鴞緊緊將四雛鳥護在身下,和其對峙。(圖/翻攝「林務局-森活情報站」Facebook)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合國公布疫苗價格與台灣有落差 莊人祥解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