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中秋各國習俗大不同!越南月亮住「阿貴」 南韓不吃月餅吃「松片」
過中秋各國習俗大不同。(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每年農曆8月15日都要慶祝這次傳統大節日,在台灣想到的就是要烤肉、吃月餅,而在不同國家都有不同慶祝中秋節的習俗,以下盤點日本、中國、南韓等國和台灣不同過中秋的特殊習俗,讓大家中秋也能長知識。

更多新聞: 晶片業遭遇「10年大蕭條」!台積電「被跪求」一件事 網傻眼:笑死人


過中秋各國習俗大不同!越南月亮住「阿貴」 南韓不吃月餅吃「松片」
日本中秋節稱作「十五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日本:

日本中秋節是在唐朝時期傳入,因為是在農曆8月15日,因此也稱作「十五夜」,日本除了在中秋節賞月,也會舉辦祭祀活動感謝自然之神,祈求下個季節大豐收。中秋節在日本也有傳統故事,叫做《竹取物語》,傳說竹取翁從發光竹子中發現小女嬰輝夜姬,長大成人後的輝夜姬告訴扶養她的老爺爺和奶奶自己是來自月亮的公主,在15日這天回到了月亮。而傳統食物就是糯米做成的「月見糰子」。


過中秋各國習俗大不同!越南月亮住「阿貴」 南韓不吃月餅吃「松片」
中國各地中秋習俗也有些許不同。(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中國:

儘管中國大部分的習俗和台灣相似,但因面積廣大,各地也會有不同的中秋習俗,像是江西吉安地區則很盛行「夜燒塔」,用碎瓦片砌成一至三公尺不等的高塔,中秋晚上點火燃燒,非常壯觀,還會舉辦比賽看誰燒得漂亮誰贏獎金。廣西的壯族則是有「罵中秋」的有趣習俗,相傳中秋當夜曾有位年輕女人偷甘蔗被一位男人當眾痛罵,那女人反而深受感動,嫁給了他。因此也成了當地年輕人用來惡作劇、故意罵人的習俗,在中秋節的晚上,罵越多、會越長壽。


過中秋各國習俗大不同!越南月亮住「阿貴」 南韓不吃月餅吃「松片」
越南中秋節也是他們的「兒童節」。(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越南:

在越南中秋節也是他們的「兒童節」,同樣是在農曆8月15日,當天越南各大城市街上會擺滿玩具和色彩鮮艷的燈籠,稱作「燈籠街」,小朋友會在街上嬉戲,一起和家人吃月餅、柚子慶中秋。而在越南住在月亮上的不是嫦娥,而是阿貴,阿貴是一名男子,傳說他擁有一棵只要以淨水照顧就能治病的神奇菩提樹,他四處行醫救人,不料有一天她的太太忘記了阿貴的叮囑,將汙水澆在了菩提樹下,沒想到這棵樹就直直衝上天,而阿貴就一路飛到月宮去,傳說「掛燈籠」就是為了要紀念在月亮上照顧菩提樹的阿貴。


過中秋各國習俗大不同!越南月亮住「阿貴」 南韓不吃月餅吃「松片」
南韓的中秋節會製作「松片」(松餅)。(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南韓:

南韓的中秋節叫做「秋夕」和「仲秋節」,在每年農曆8月15日全國會放3天國定假日,各個南韓家庭除了返鄉團圓祭拜祖先外,也會和親朋好友互相贈禮,於是又稱作「韓國感恩節」。而南韓中秋美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松片」(松餅),製作方式是用糯米包裹甜餡鋪在松針上蒸熟,而松片呈半月形,有「進步」、「趨於圓滿」的涵義,若未婚人士自己做得越漂亮,代表越能預見更好的對象,而松片也可以全家人一起製作,一起說吉祥話。


更多新聞: 設計師不聽建議嗆「你只是施工的」!工班師傅無奈照做 成品出爐秒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