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單日恐破3.5萬例 估9月中下旬達BA.5高峰

本土病例今天(8月29日)新增20160例,本週累計17萬6千多人,連兩週大幅成長,也顯示疫情升溫,而針對本土病例基因定序,指揮中心幾乎確定,BA.5將成為主流病毒株,同時推估疫情高點,會出現9月中下旬,指揮中心王必勝也直言,本週不排除出現單日35000人染疫。

更多新聞: 中秋聚會要烤肉嗎? 醫分析:BA.5傳染力將是去年的10倍以上

放了兩個月的暑假,開學前一天,不少學校舉行返校日,好讓小朋友收收心,家長親送小孩到學校,北市社子國小加強防疫措施,進到學校穿堂,都得量測體溫確保沒有發燒,畢竟相較上週,疫情大幅升溫,馬虎不得。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連續兩週的上升,而且上週幅度增加的還滿快的,所以我們幾乎可以確定說,這個BA.5疫情已經開始。」

本土病例新增20160例,雖然比前一天少,但比起上一週的確診人數15萬2732人,這週一共17萬6488人,一口氣多了15.5%,基因定序BA.5變異株檢出率,更是來到40.2%,東部還首度監測到BA.5變異株,幾乎可以確定,BA.5會是本土主流病毒株。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東部是我們首次有偵測到兩名個案,都是在東部花蓮的部分。」

有醫師預估本週三,染疫人數會攀升到35000人,指揮中心沒把話說死,而根據推估模型,9月中下旬,將迎來這波疫情高峰。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提及,「單日在高峰的時候,會有六萬多人感染,如果是低推估部分,在高峰的時候,單日會有三萬多人感染,這週如果到我們通常說,禮拜二禮拜三是最高,到三萬五染疫有可能啦。」

而BA.5出現首例本土死亡個案,1名30多歲非本國籍女性,曾接種三劑疫苗,沒有慢性病史,13日快篩陽性,2天後,高燒41度全身抽搐,昏迷送醫,16日急救無效,病程變化十分快速。

本週單日恐破3.5萬例 估9月中下旬達BA.5高峰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死亡診斷是缺氧性的腦病變,以及有嚴重的癲癇和新冠肺炎。」

外界關心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預計本週完成審查,通過後就會進行採購。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該補件的都有補過來,我們就是去看看它的,還有沒有什麼需要再補的地方,這一週我們應該就是會去開這個,EUA的審查。」

本週單日恐破3.5萬例 估9月中下旬達BA.5高峰

疫情升溫,快篩需求量勢必大增,指揮中心宣布65歲以上老人家從9月1日開始,可以持健保卡到全國4600多家藥局,免費領取5劑快篩試劑,家長也要盡快帶幼兒接種疫苗,降低感染風險,各級學校陸續開學,BA.5變異株來勢洶洶,防疫工作還是得做得徹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豪、大雨炸中南部 台中、台南8地區淹水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