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業旺季不旺 法人:庫存恐調整至明年上半年
(圖/ASUS官網)

消費電子需求不佳,個人電腦(PC)產業今年下半年恐旺季不旺。法人分析,PC下游廠商已於第3季開始調整庫存、減緩拉料,但終端需求不明,庫存調整時間恐持續至明年上半年。

更多新聞: 鮑爾放鷹引發市場震盪 台股跌350點失守萬五

台股今天重挫352.25點、跌破萬五,電子族群股價承壓,宏碁(2353)、華碩(2357)等電腦品牌廠下跌逾2%,收在21.85元、253元。筆電代工廠以緯創(3231)、英業達(2356)跌勢較重,跌幅皆超過2%;仁寶(2324)、和碩(4938)跌幅約1.5%,MacBook組裝廠廣達跌幅約0.9%。

投顧法人分析,PC產業台灣組裝廠及品牌廠第2季庫存水位處於高檔,組裝廠盡力去化帳上原料,品牌廠在原料及製成品庫存去化的同時面臨跌價風險。

投顧法人認為,PC產業下游廠商今年第3季已開始進行庫存調整、減緩拉料,第3季營收有望與第2季持平至小幅季增,庫存天數有望低於第2季。

不過,投顧法人也說,由於後市終端需求不明,根據庫存天數推斷,保守看待庫存調整時間恐延續至明年上半年,需等待終端需求回升的時間點出現。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日前受訪表示,明年PC市況還說不準,現在還在努力今年第3季及下半年,不確定因素很多,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到俄烏戰爭,另一隻「黑天鵝」是身為PC產業領導廠商的英特爾竟然不獲利,加上通貨膨脹、買氣受影響,黑天鵝不斷出現。

華碩同樣面臨庫存壓力,共同執行長胡書賓8月中旬出席法人說明會時提到,從今年第2季底到第4季底,華碩設定整體庫存金額將降低500億元的目標。

仁寶總經理翁宗斌說,今年面臨通貨膨脹加上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價格上漲,與往年產業景氣不同。整個PC產業都在想辦法控制存貨,大概需要1到2季時間,才有辦法讓通路庫存回到正常水位。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美升息壓力未除 台股重挫352點連破月、季線及萬五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