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克「公元兩千論壇」閉幕演說 蔡英文:威脅是不會動搖台灣走向世界決心
總統蔡英文發表國際演說。(圖/總統府提供)

捷克「公元兩千論壇」會議閉幕式中,總統蔡英文應邀發表錄影演說,她不僅提到台灣人民對烏克蘭感同身受的主要原因之一,更強調無論是威脅或脅迫,都不會動搖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

更多新聞: LIVE/軒嵐諾暴風圈擴大 氣象局20:40說明最新颱風動態

總統蔡英文應捷克「公元兩千論壇基金會」(Forum 2000 Foundation)邀請,於今(2)日晚間6時50分(捷克時間中午12時50分)第26屆「公元兩千論壇」會議閉幕式中發表錄影演說。

蔡英文指出,威權政權為了實現其擴張主義的目標,將無所不用其極,包括攻擊無辜的平民百姓。烏克蘭戰爭已成為警鐘,時時刻刻提醒著我們。她也肯定,公元兩千論壇特別舉辦「烏克蘭論壇」,讓與會者一同討論烏克蘭如何從戰爭中重生,並在歐洲及全球民主社群中逐步邁向安全的未來。

蔡英文提到,台灣人民對烏克蘭感同身受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台灣也必須面對威權主義的持續威脅。這個威脅已存在數十年,並在近幾年來急遽升高,尤其是在民主國家及其領導者表達訪臺及與臺灣合作意願之際。

歐盟的「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承諾加強與臺灣在半導體、資通訊及資料保護等關鍵產業之合作。蔡英文說,為回應前述努力,威權政權訴諸經濟脅迫及政治、認知戰,假訊息與影響力操作也被用來顛覆歐洲的民主國家,以懲罰那些與臺灣交流的人士。

「無論是威脅或脅迫,都不會動搖臺灣走向世界的決心。臺灣及人民已準備好與民主國家強化在我們可協助的領域一起合作。」蔡英文說道。

蔡英文表示,更重要的是,合作、支持及資訊分享仍是民主韌性的關鍵,台灣不斷致力對抗威權勢力,民主與自由是臺灣人民認同中不容妥協的一部分。這份決心使臺灣能堅韌面對挑戰,抵禦試圖破壞台灣民主體制與自由民主世界秩序的勢力。

最後,蔡英文也強調,台灣的民主和許多歐洲民主國家相似,是所有反抗威權統治的人們犧牲奉獻所爭取來的。「我們歷經漫漫長路才實現今天享有的自由」,因此大家都瞭解民主的珍貴和脆弱,也知道團結一致有多麼重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赴日弔唁「緊靠安倍母親」 岸信夫曝合照感謝台灣追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