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反對論述!謝金河「半信半疑」組隊考察離岸風電 見證後親喊1句話
謝金河在考察離岸風電建設後,直呼能見證「從無到有」的里程碑,讓旅程十分值得。(圖/翻攝謝金河臉書)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離岸風力發電是總統蔡英文任內的重大政策之一,過去,蔡英文曾公開宣示,指出台灣有得天獨厚的天然風場優勢,只要善加開發利用,不但可以落實能源自主,同時也能夠達到能源轉型的目標;她強調,透過離岸風電的發展,也能同時帶動風電產業供應鏈的國產化,促進國內產業的升級發展。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親自組隊,考察正在興建中的離岸風場,強調自己起初也是「半信半疑」,但在親自見證離岸風力發電「從無到有」的新里程碑後,讓謝金河直呼「非常值得」。


更多新聞: 林姿妙涉貪「4大失憶現場」!全被親信證詞打臉 卓冠廷批:裝死到底

謝金河指出,周日他前往台中,考察正在興建中的沃旭大彰化東南及西南900MW的離岸風場。他指出,通常看到的離岸風力發電相關產業都在岸上,這次沃旭邀請中央及地方能源局官員,專家學者及企業人士,大家一起塔乘大三商領航的運維船,到離開台中港30到40公里外的風場,看正在施工中的離岸風場,這也是首度對外開放。他強調,離岸風力發電是蔡總統上任後重要的產業政策,當時大家都沒有看過離岸風力發電是什麼,反對人士甚至批評小英政府把4兆的錢扔進大海,謝金河坦言,自己當初也是半信半疑。為了深入了解產業,我決定組一支考察隊伍把離岸風力發電產業看一遍。

謝金河認為,這次參訪經驗讓他體悟到,過去不管是火力電廠,天然氣發電,甚至核電,台灣只是買來原料,轉化成廠電能就沒有下一步。這次離岸風力發電是無中生有,而且在台灣建構成一個大產業。他也指出,沃旭是丹麥商,也是最早開發離岸風場的業者之一,同時非常重視這次的活動,該公司亞太地區總裁,剛上任不久的Per Mejnert Kristensen,技術長烏立克,總經理汪欣潔都全程陪同,並且利用在單程三至四小時航程中作簡報。謝金河說,考察團正好也利用這個空檔深入了解沃旭在台灣,從2016年以來的成長。

謝金河說,坐運維船在颱風過後出航,到了風場看施工船正在埋設基椿,最可觀的是海上配電站,必須從運維船把人送上去。在空曠的大海中,竪立起近百支風機,遠遠望去,實在非常壯觀。文末他寫道,能親自見證離岸風力發電「從無到有」的新里程碑,這個旅程十分值得。



更多新聞: 曹興誠自曝已申請回歸「將死在台灣」!1句話喊:未來只會有3種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