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趙少康質疑次世代疫苗採購慢半拍 柯文哲:可以打疫苗就快去打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民視新聞)

面對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催打疫苗,但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卻質疑,EUA的次世代疫苗只含BA.1,沒包括正在流行的BA.5,這也讓指揮官王必勝澄清,疫苗有效,包括歐盟以及4國都通過EUA,不該以訛傳訛。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次世代可能更好」,但目前醫學上看「也沒有好非常多」,兩者保護力大概差個5%,他也呼籲,不要為了等次世代而延遲打疫苗時間,可以打就去打。

更多新聞: 快新聞/誰卡大巨蛋? 花敬群轟「縱容遠雄」 柯文哲反擊:不要鬼扯

衛福部食藥署2日召開專家會議審查莫德納雙價疫苗(次世代疫苗),經審查同意核准莫德納雙價疫苗可適用於18歲以上成人主動免疫之追加接種。不過趙少康卻質疑民進黨政府買的竟然是對抗「武漢株+BA.1」的「次世代」疫苗,而不是對抗「武漢株+BA.5」的「新次世代」疫苗,為什麼不直接購買能對抗BA.5變異株的疫苗?

面對消息瘋傳,指揮中心3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王必勝表示,疫苗採購和施打是防疫工作最重要一環,若資訊不是這麼正確會影響民眾施打意願,必須要做即時澄清,這攸關人民健康安全,「去年時後一些錯誤訊息對疫苗副作用誇大,訊息轉傳造成很多長者對疫苗有疑慮,到現在都還有,一直耿耿於懷」,所以疫苗方面問題會馬上澄清。

柯文哲今天受訪時提到「這是專業題目」,特別是次世代疫苗有沒有更好,答案是「會好一點」,但看到BA.4、BA.5次世代只有美國通過EUA,其他國家還沒有,也就是說「不是非常普遍」,所以也沒有要苛責政府。

柯文哲提到,目前BA.1在歐盟有通過,反觀日本、南韓都沒有,而最近看到疫苗打氣不高,醫療院所都在等次世代,他的意見是「次世代可能更好」,但目前醫學上看「也沒有好非常多」,兩者保護力大概差個5%。

柯文哲對此也呼籲,還是先打,如果為了等次世代,萬一不知道什麼時候進來,結果在這之前感染也就不好。他強調,不要為了等次世代而延遲打疫苗時間,可以打就去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秋連假要來了!醫狂被問「能不能烤肉」解答了:別和「四種人」一起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