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訪台逾1個月 裴洛西首曝心路歷程:台灣人不要接受一國兩制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右),在一場私人聚會中,與友人分享訪台行的心路歷程。(圖/台灣僑胞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8月2日訪台迄今已1個多月過去,她近日在一場私人聚會上向友人表示,台灣人從蔣介石政府手中爭取來的民主得來不易,希望台灣人不要接受一國兩制,未來將持續促進拜登政府,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城博會」把扁馬郝任內TOD政績列出 柯文哲坦言:灌水

裴洛西表示,亞洲行原定在幾個月前就要啟程,但卻因故受到延遲,但她對於出訪一事從未遲疑過,此趟訪問亞洲,不僅是為了台灣,更是為了和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許多盟友接觸。

裴洛西說,儘管白宮曾對她的訪台之旅發表評論,但她原訂的行程從未受到質疑,且有25位來自共和黨成員,跨黨派支持支持此舉。她強調,國會議員所做出的決定,不會被中國所恫嚇。

裴洛西透露,民主國家及美國共同肩並肩,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而此趟亞洲行,也是表達美方讚賞這些國家的立場,同時讓他們知道,美方是與其站在同一邊,共同對抗任何中國可能的侵略。

裴洛西指出,此趟亞洲行另一項關鍵是「貿易」,美國盼望能與享有共同價值的盟友,建立更加強大的貿易關係,以確保供應鏈的穩定。


獨家/訪台逾1個月 裴洛西首曝心路歷程:台灣人不要接受一國兩制
裴洛西在與友人聚會中,提到對台灣行的感想與見解,還隨手撈了一包洋芋片來吃。(圖/台灣僑胞提供)


裴洛西提到,台灣的民主是從專制的蔣介石政府手中爭取來的,她向那些曾遭壓迫的受害者致敬,而此事也告訴台灣人民,民主是得來不易的,她對香港在中國一國兩制體系下,失去民主而感到憤怒,希望台灣人不要接受一國兩制,這種有缺陷的體制。


裴洛西認為,台灣是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除了重要的半導體產業外,台灣更是美國農產品的第6大進口國,此行最主要的目的,也是為了促進拜登政府與亞洲盟友的印度-太平洋經濟框架合作,盼能納入台灣。

裴洛西讚揚蔡英文總統,在處理COVID-19疫情及保護台灣的領導力,並簡略介紹了台灣目前軍備狀況,她透露,台灣行中,除與我國立委進行資訊交流,而美國正準備通過新法案《2022台灣政策法》(Taiwan Policy Act 2022),對台灣出售先進武器,嚇阻中國入侵,同時,她也完全支持以國家為名,設立「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裴洛西的友人透露,這場私人聚會僅約30人參加,而裴洛西在慷慨陳詞的過程中,還隨手撈了一包洋芋片來食用,相當逗趣。

(民視新聞網/顏一軒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廣設免治馬桶掀議 前中油董座:好政策別因選舉就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