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年的日本國民動畫《神隱少女》:在暗潮洶湧的社會浪潮中 不要忘了你的名字

吉卜力工作室的神作之一《神隱少女》,在不少人心中有著不可抹滅的地位;每當主題曲響起,悠揚的樂聲便引領觀眾回溯到千禧年,隨著白龍和千尋徜徉於雲海,牽起一幕幕經典場面。

更多新聞: 楊丞琳「海鮮說」真相究竟為何?3分鐘影片還原「吃炸魚」翻車對話

21 年後的現在,《神隱少女》將於 9/8 重返大銀幕,為「高畑勳影展」帶來的 2022 吉卜力熱潮,藉好友宮崎駿之作劃下完美的句點。也帶領影迷們回到「少女」時代,再次與千尋一同大膽冒險、感受溫暖感受愛。


「千萬不可以丟失自我!」


千禧年的日本國民動畫《神隱少女》:在暗潮洶湧的社會浪潮中 不要忘了你的名字盛開的花叢,也象徵著對白龍的感情逐漸萌芽

電影中湯婆婆會奪走人的姓名,而人一旦忘記了姓名,將永遠回不去屬於自己的世界。名字的概念如同人的本質;湯婆婆及錢屋則是社會黑暗的縮影。當我們苟活於社會角落時,若被金錢、名利等慾望薰心,便會陷入油汙泥沼之中無法脫身,看似安然存活於世,實而遺忘自己的本質,同流合汙成為社會中的另一道濁流,沉溺於其中,再也回不去。

千禧年的日本國民動畫《神隱少女》:在暗潮洶湧的社會浪潮中 不要忘了你的名字無臉男的表現方式或許錯誤,卻也很真誠

無臉男的設定,是在繁華絢爛的神明世界中,一個平淡無奇,連表情、身分都沒有的黑影。遇見純真的千尋後,人性的暖流注入了空洞的內心,總是蜷曲於陰暗角落的他,漸漸向陽而生。想與千尋做朋友的無臉男,進入油屋後學習了錯誤的價值觀,認為只要有錢所有人都會投其所好,因而偽裝成任人予取予求的暴發戶,期望用這扭曲的價值觀「收買」千尋,卻沒意識到自己的型態已變得噁心迂腐。直到最後千尋再次提醒他,無臉男才褪去虛偽的標籤,回到自己真正的模樣。

千禧年的日本國民動畫《神隱少女》:在暗潮洶湧的社會浪潮中 不要忘了你的名字不發一語的空白,卻道盡了千言萬語

編輯最有感的一幕是無臉男和千尋共乘電車的畫面,在此刻平靜的海和車廂襯托出無臉男的「無」。他似乎回到最初那毫無存在感的型態,但內在並非空洞,而是一種在嘗試、成熟之後,再回歸內心感受到的「空」。


這個世界很複雜,但總有人會對你伸出援手


千禧年的日本國民動畫《神隱少女》:在暗潮洶湧的社會浪潮中 不要忘了你的名字總是佯裝堅強的千尋,內心也渴望他人的照顧

在龍蛇雜處的湯屋中,看似所有人都貪財圖利,但也有不少人善解人意,主動伸出援手:像是最經典的鍋爐爺爺,雖然是童話中代表邪惡的蜘蛛形象,但在《神隱少女》中卻成了願意伸手環抱、提供溫暖的爺爺;在湯屋中同為人形的小伶,有別於青蛙、蟾蜍的勢利行為,反倒是個看似無情,卻十分溫暖的存在,且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幫助千尋逃脫這個世界。或許,小伶挑戰世俗、奮不顧身地幫忙,也是將自己某一部分冀望在千尋身上,期盼她能完成自己的心願吧!

千禧年的日本國民動畫《神隱少女》:在暗潮洶湧的社會浪潮中 不要忘了你的名字看似奇形怪狀的神明,也都有著可愛的一面

令編輯感到格外溫暖的,則是一群非常小的人物,像是帶千尋上電梯的御白樣,乍看之下是個可怕的跟蹤狂,但卻不發一語地保護著千尋,而且在後面湯屋的兩三個鏡頭中,都可以看到它在鏡頭中的一角幫千尋歡呼,超級反差萌的形象真的一秒圈粉。

還有在錢婆婆家幫助他們引路的路燈,每走兩三步便停下腳步,回頭關照千尋有無跟上,任務達成後再變回一盞燈高掛在門廊上,最後離開時還很開心地跟千尋和白龍揮手道別。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滴水之恩,其實都造就了千尋,也是讓《神隱少女》這部片,在觀眾心中湧起一點微溫的元素。

 

《神隱少女》陪伴我們從千禧年走到了現在,影迷也從青澀的少女成了獨當一面的大人。或許在歷經社會風霜的洗禮後的我們,再次回顧這部 20 年前的作品,更感受到了「不要忘記自己的名字」這句話背後的意義。

 

內文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copyright by share99

本文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姊妹亮起來》禹安女兒想留學英國 梁赫群建議先看看楊皓如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