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考古驚見「女吸血鬼」遺骸?1把鐮刀抵脖子防她「死而復生」
考古學家在波蘭一處村莊裡發現一具女性「吸血鬼」遺骸,脖子上還有一把鐮刀。(圖/翻攝自推特Wurtzel)

國際中心/許嘉惠報導

在地底裡有時會挖到生物的遺骸或是神秘的古物,甚至會有恐怖的傳說在民間流傳。一名考古學家在波蘭一處村莊裡發現一具女性「吸血鬼」遺骸,奇怪的是,她的脖子上還抵著一把鐮刀,且刀口朝內,疑似是為了防止她從墳墓中「死而復生」,成為吸血鬼,因此才會連同鐮刀一起埋葬。

更多新聞: 她認楊丞琳言論「完全合理」!最辣國文老師諷:中國黑心海鮮便宜死了

根據外媒的報導波蘭哥白尼大學(Nicolaus Copernicus University)的教授寶林斯基(Dariusz Poliński),帶領考古研究團隊,在波蘭北部比得哥什(Bydgoszcz)的村莊皮恩(Pien)一處墓地考古,他們發現了一具女性「吸血鬼」遺骸,找到時她頭戴絲巾,牙齒非常完好,看起來身分地位非常高,但是奇異的是,脖子部位卻有一把鐮刀抵住,而此種下葬方式似乎是為了防止「死而復生」。寶林斯基表示「這種做法如果死者試圖起身,頭部便會被切斷或受傷」。

波蘭考古驚見「女吸血鬼」遺骸 1把鐮刀抵脖子防她「死而復生」
波蘭一處村莊發現了一具女性「吸血鬼」遺骸。(圖/翻攝自推特Wurtzel)

此具女性遺骸,不僅脖子橫放著鐮刀,左腳腳趾也被套上鑰匙鎖。此種埋葬法為「反吸血鬼」儀式,在此村莊也有發現其他類似的遺骸,有些頭骨甚至被金屬棒刺穿,可以看出這裡的居民非常相信此埋葬法可以阻止「死而復生」。寶林斯基也補充,還有人會砍掉頭部、腿部,把死者臉部向下掩埋,或是燒毀屍體、用石頭砸碎等作法,皆是象徵死者無法復活。

波蘭考古驚見「女吸血鬼」遺骸 1把鐮刀抵脖子防她「死而復生」
此埋葬方式為「反吸血鬼儀式」,為了防止死者死而復生。(圖/翻攝自推特Wurtzel)
波蘭考古驚見「女吸血鬼」遺骸 1把鐮刀抵脖子防她「死而復生」
波蘭各地在17世紀非常流行此埋葬方式。(圖/翻攝自推特Wurtzel)

根據「史密森尼雜誌」(Smithsonian)刊文,11世紀東歐社會相信吸血鬼的存在,並對吸血鬼非常恐懼,才會有「反吸血鬼」儀式,用以埋葬死者,他們認為「有些死者可能會爬出墓地,成為吸血的怪物,威脅活著的生命。」,在17世紀波蘭各地很常出現這類的埋葬方式,藉此防止吸血鬼的產生。



更多新聞: 小S「素顏打羽球」44歲身材維持超好!網驚:藝能界戴資穎非妳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