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趙少康喊為何不買BA.5疫苗 李秉穎打臉:可能永遠趕不上病毒變異
ACIP召集人李秉穎(右)稍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左)專訪。(圖/翻攝自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親藍媒體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近日質疑,為何購入對抗BA.1的疫苗,卻不直接購買能對抗BA.5變異株的疫苗。對此,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8日)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指出,人類可能永遠無法趕上病毒變異株的速度,呼籲現在有什麼疫苗,就盡快施打。

更多新聞: 產業再升級! 引進單體牡蠣.提高蚵農競爭力

李秉穎表示,BA.5病毒感染的重症死亡率並沒有上來,就表示它在逐漸感冒、輕症化,儘管會造成突發性感染,但是它所造成的病例,都是造成輕症的感染,其死亡率不會大幅上升,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對於預防它重症,還是有相當的一個保護力。

針對親藍媒體質疑,政府並未採購BA.5疫苗一事,李秉穎回應,現在打的疫苗不會沒用,其有做臨床試驗,現在BA.1的疫苗,它打到人體後,它對於BA.4的綜合反應,會高於原來,用原始病毒株所引起的免疫反應,它是有比較好,比原來不是用「變異株做的疫苗」來的好。

李秉穎強調,BA.5疫苗根本還沒上市,若現在要買的話,也是下單,下單後也是2至3個月以後才出來。李透露,從新冠病毒開始出來之後,它3到6個月,就會出來一個主要的變異病毒株,所以幾個月以後,它又來一個BA.6,「我們永遠好像很難趕上它的進度」。

李秉穎指出,重症死亡率不會上升,靠的可能就是「T細胞」,抗體會變異,變異株會使的抗體失效,但是變異株不會讓人體的T細胞反應失效,而T細胞反應,是預防重症跟死亡最重要的一個元素,所以可能會使新冠病毒,慢慢的「感冒化」。

李秉穎提到,世衛組織對於變異病毒株一直出現,也有做過一個建議,就是不要去等新的變異株,做成疫苗,因為你大概永遠趕不上,人跑沒有比病毒快,現在有BA.1的疫苗就趕快打,如果有BA.5疫苗的話,那當然去購買BA.5。

更多新聞: 快新聞/預測9月底出現洪峰 柯文哲:該打疫苗就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