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人投票就當選!南投村里長88人「1人競選」成選戰的天選之人
南投村里長88人出現「1人競選」的現象。(示意圖/翻攝自Google map)

政治中心/李明融報導

只要有1票就能當選!年底五合一大選將至,南投縣的參選人也都已經完成登記,其中有幾位競選里長的候選人可以說是選戰中的「天選之人」,根據南投縣選舉委員會統計資料指出,這次全南投縣13鄉鎮市村里長選舉,應選263席,共有503人登記參選,但其中有88個里各只有1人參選,也就是說,該里只要有一位里民投票就能當選。

更多新聞: 主持《綜藝大集合》入圍金鐘!籃籃成中職啦啦隊第一人 曝:不是只會加油


只要有人投票就當選!南投村里長88人「1人競選」成選戰的天選之人
南投縣市區街道上都可以看見競選看板。(示意圖/翻攝自Google map)

這次南投縣長共有3位候選人登記參選,分別是民進黨蔡培慧、國民黨許淑華外以及無黨籍的王永慶;另外,縣議員則是37席次中有69人競爭參選,且縣議員8個選區均無同額競選情況;而鄉鎮市長及代表、村里長等3項公職選舉,有出現同額競選的情況,外界都相當關注當選票數。依據選罷法相關規定,縣市長與鄉鎮市長的當選門檻是得票數超過選舉人總數的20%,縣市議員與鄉鎮市民代表,則是該選區的選舉人總數除以應選名額再乘以10%,換言之,得票數未達此標準,哪怕同額參選仍有落選的可能性。


不過參選里長則沒有選票門檻規定,只要出現同額競選的情況,獲得一票都能當選,也包括自己投給自己,南投縣全縣有88人同額競選,其中竹山鎮同額競選計有11里,全縣最多,接著依序是埔里鎮、草屯鎮各為10里、名間鄉10村,再來是中寮鄉8村、南投市7里、鹿谷鄉及信義鄉各6村、水里鄉及魚池鄉各5村、仁愛鄉4村、集集鎮3里及國姓鄉3村,合計佔應選總席次的比例約3成3。

更多新聞: 好像怪怪的...演「嫦娥奔月」劇場1狀況 網看傻:中秋節變中元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