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在美國過第3個中秋節 蕭美琴心境沉重曝心內話
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年在美國度過第3個中秋節。圖為資料畫面。(圖/擷取自facebook.com/Bikhim/)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昨天是中秋節,人在美國的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透過臉書發文說,跟台灣的時差正好12小時,美國在看月亮的時候,台灣的朋友們已經在烤肉飽足的中秋節之後的早晨,兩邊的月亮,應該都一樣圓。她在文中提及在美國度過第三個中秋節,其實心境很沉重,也願月亮所照之處,「世界和、平、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蕭美琴批中國軍演如「校園霸凌」 蘇貞昌讚駐外同仁:把握時機為台發聲

「來到美國的第三個中秋節了,其實最近心境都很沈重。」蕭美琴表示,經過見證近年香港一國兩制下公民權利與自由的崩解、新疆維吾爾族再教育集中營、全球新冠肺炎、烏克蘭戰爭、中國在台海和區域的武力擴張,台灣人身處的戰略環境愈來愈複雜,危機的風險愈來愈高。

蕭美琴透露,她從台灣訂購了范疇《被迫一戰》和李喜明《台灣的勝算》,也從新聞看到曹興誠支持倡議民間防衛力量的義舉,而世界歷史經典《八月炮火》中文新版最近也在台灣上架;欣慰台灣有不少人認真看待這個充滿風險的戰略環境並積極思考因應之道。

「歷史告訴我們,自由與和平不是理所當然,是需要捍衛的。」蕭美琴在文末說,為台灣的自由、安全、和繁榮爭取支持並廣交理念相近的朋友,穩健推動各項政策、深化合作,是現在工作的基本責任,而這個責任也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而更為嚴肅和沈重,她吃一口台灣朋友送的月餅,「願月亮所照之處,世界和、平、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人不會因中國打壓而沉默! 蕭美琴:北京的行為讓國際更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