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颱「梅花」移動速度慢 北台灣明持續迎雨彈
中颱「梅花」移動速度慢,北台灣明持續迎雨彈。(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直播)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度颱風「梅花」逼近,氣象局上午8時30分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到,目前颱風「梅花」移動速度緩慢,至於明日天氣的部份,北部、東北部的降雨會更為明顯,一整天會持續下著陣雨。

更多新聞: 快新聞/颱風梅花逼近「今日到明上半天有機會增強」 發布陸警條件曝

伍婉華說到,在颱風影響期間,北部、東北部是主要的降雨區域,請民眾注意。另外,颱風中心在下午5時左右,在台北東南方350公里的海面上,過去幾小時,颱風中心的強度又稍微增強一些,不過7級風暴風半徑依然維持150公里,今天白天颱風移動速度已經減緩,預估今天到週一、週二都會以比較慢的速度北上,因此這兩天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

伍婉華說明,至於降雨狀況,北部、東北部的降雨,中午以後開始向南擴展,台中、嘉義等地都有降雨的情形,不過最主要的降雨區域還是在北台灣,北台灣的降雨山區的雨很大,雨量排行方面,以新北烏來最大已經來到281毫米,其次則為桃園復興、新竹尖石、宜蘭大同、台中和平等地。

伍婉華表示,因為颱風外圍環流,因此造成一波波的降雨,提醒大家颱風的移動速度慢,未來兩天接近台灣的時候,外圍環流會更綿密的影響,從雷達回波圖來看,有看到暖色系的雷達回波,這些暖色系的雷達回波一旦移動到台灣,將會帶來瞬間的強降雨,目前新北、新竹、桃園山區都有時雨量50毫米的降雨甚至新北、桃園山區還有70、80毫米的時雨量,不過到外圍雲系離開後,降雨有稍微減緩一些。

伍婉華說到,目前新北、桃園山區已經有局部性的豪雨,氣象局也預估這兩個地方會持續有局部性的豪雨產生,另外,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新北至新竹等地也有局部性的大雨。明天天氣的部份,北部、東北部的降雨會更為明顯,會一整天都下著陣雨,其他地區隨雲系飄入而有降雨的情況,另外北部、中部山區還是會有豪雨的情況,這樣的狀況,則要到週三颱風遠離台灣才會緩和下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颱梅花雨彈襲來!新北烏來山路大淹水 「黃泥瀑布」傾瀉而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