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不平靜!梅花後又有一颱 氣象局曝「莫柏」路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颱「梅花」目前正緩慢經過台灣東方海域,氣象局也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宜蘭、基隆首當其衝,不只有強風強浪,累積雨量也不少,宜蘭地區這兩天累積超過200毫米,但在日本東南方又有新颱風形成,是第13號颱風「莫柏」,雖然距離台灣還很遙遠,但「梅花」和「莫柏」之間還有個熱帶擾動,也可能發展成另一個颱風。

更多新聞: 梅花颱風打亂海空運輸 離島11航線共97航次停航

隨著颱風暴風圈,距離東北角海域越來越接近,在宜蘭烏石港這邊,也是掀起一波波的長浪,這個浪高根據目測,粗估有3到5米這麼高。

「梅花」颱風逐漸進逼,東北角首當其衝,宜蘭烏石港大浪打上岸,浪高幾乎要越過堤防。雖然沒有停班停課,但受外圍環流影響,氣象局發布海上警報,漁船紛紛進港躲避,賞鯨也受到影響。

賞鯨船業者說,「很多團,大概幾百個有吧,差不多兩趟三趟這樣子。」九月不平靜!梅花後又有一颱 氣象局曝「莫柏」路徑不只宜蘭,在基隆的潮境公園,浪花同樣壯觀,還有不少民眾跑來賞浪,海巡人員也趕緊上前驅離。八斗子漁港,漁夫們則趁著颱風來襲前,趕緊將漁獲卸下。

船員說,「有颱風就回來避風浪。」

基隆市拖網漁業協會陳傳文說,「這個時間點還是算,抓小卷跟透抽的時期,因為颱風的關係,這一次可能出去,不到一個星期又回來。」

一連兩周雙颱來報到,漁夫們苦不堪言,到底何時「梅花」才會遠離。九月不平靜!梅花後又有一颱 氣象局曝「莫柏」路徑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這個颱風它在今天到明天,預計是一個比較緩慢北上的情形,到了明天晚上開始,會逐漸加速往中國華中沿海前進,屆時可能颱風才會逐漸遠離台灣。」

由於行徑速度緩慢,氣象局預估恐怕得等到周二晚間雨勢才會趨緩,但光是這一、兩天,「梅花」累積雨量相當驚人,新北市烏來山區達369.5毫米,桃園市宜蘭縣山區也超過200毫米。

「梅花」還沒走,日本東南方又有新颱風形成,這是第13號颱風「莫柏」,雖然距離台灣還很遠,但看看衛星雲圖,台灣東方有12號颱風「梅花」,「梅花」和「莫柏」之間還有一個熱帶擾動,西太平洋恐怕有機會形成三颱共舞情形,未來一周天氣得要小心觀察。

更多新聞: 找到媽媽20年前「寶貝成長日記」!她淚崩:翻開第一頁就大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