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王查爾斯三世赴國會弔唁 承諾將追隨母親典範「維護憲政原則」
英王查爾斯三世赴國會弔唁。(圖/達志影像提供)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今天告訴國會,他決心「忠實追隨」母親伊麗莎白二世樹立的典範,並承諾維護憲政原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又有熱帶性低氣壓!估14日成颱風「南瑪都」 影響台灣機率曝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9月8日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Balmoral Castle)辭世,享耆壽96歲。

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今天上午離開克萊倫斯宮(Clarence House)前往國會,接受上、下議院致弔唁辭,這也是他登基以來首次赴國會。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查爾斯三世和王后卡蜜拉(Camilla)身穿黑衣,坐在國會大廈西敏廳(Westminster Hall)的王座上,聆聽上、下議院議長致弔唁辭。

上議院議長麥福男爵(McFall of Alcluith)表示,伊麗莎白二世既是「人民的領袖,也是人民的公僕」。「她的謙遜和正直受到敬重,令人民和世界各國嚮往。」

麥福男爵表示,很難想像她「在統治期間深刻且無與倫比的奉獻」會有盡期。「但它已經結束了」。

他並呼應查爾斯三世的談話表示:「我們所有人都承受了無可言喻的損失」。

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表示,全世界、全英國和整個大英國協(Commonwealth)都感受到女王的逝去。

他告訴查爾斯三世,雖然各大媒體充斥女王過去的照片,但最令人感動的畫面是她與家人在一起的時候。「儘管深感悲痛,但我們知道你們的悲痛更加深刻。」

查爾斯三世則在他對國會的談話中對母親致敬,並承諾維護憲政原則。

他告訴在座議員們:「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已故的女王陛下就承諾為她的國家和人民服務,並維護居於國家核心的珍貴憲政原則。她以無與倫比的奉獻維護這個誓言。」

「她樹立了無私履行職責的典範,在上帝的幫助與您們的忠告下,我決心忠實追隨她的榜樣。」

他表示,如同莎士比亞對伊麗莎白一世女王的形容,她是「在世所有王子的典範」。

查爾斯三世同時讚揚國會,是「我們民主政治的維生裝置」。

「當我今天站在你們面前,我不禁感受到環繞我們的歷史重任,這提醒我們重要的議會傳統,上、下議院所有議員都做出個人承諾,獻身於這項傳統,以造福我們所有人。」

結束國會弔唁後,查爾斯三世和卡蜜拉將搭機前往蘇格蘭愛丁堡,預計中午過後不久抵達。

他們先到行宮荷里路德宮(Palace of Holyroodhouse)進行校閱儀隊、鎖匙交接等儀式,接著前往聖吉爾斯大教堂(St. Giles' Cathedral)出席追悼伊麗莎白二世的儀典。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退休後要選2024總統 柯文哲親曝辦公室屬意「立法院」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