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登革熱連環爆「已10人確診」 活動史與已確診個案重疊

民視新聞/張可倫、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

高雄登革熱本土病例,今天(13日)又新增1例,累積已達10例,都是登革熱第一型病毒,研判是同一波感染,市府連續幾天擴大疫調,清除孳生源,緊急在特定區域,加強噴藥,全力防堵登革熱疫情擴散。

更多新聞: 廖老大、好了啦殘酷2選1!網一面倒選它「致命原因」曝:差很多

清潔隊員穿梭巷弄,沿著水溝蓋噴藥,衛生局人員一邊向民眾宣導,檢查積水容器,高雄前鎮區13日又新增1例登革熱病例,累計達到10例,市府擴大警戒範圍,包含前鎮區16個里、鳳山區3個里,持續噴藥、清除孳生源。

高市環保局前鎮區清潔隊長李振福提及,「出動兩台水車、四台熱煙機,帶隊人員有30幾位人員。」

居民說,「因為地下室啊,都有固定時間清潔跟消毒。」、「像水那些我都不囤積就不會有蚊子啊。」

高雄登革熱連環爆「已10人確診」 活動史與已確診個案重疊

防火巷、積水地下室、工地、公園,都是可能藏匿蚊蟲的地方,市府執行三合一防治工作,除了擴大疫調,清除孳生源,也在特定區域,加強噴藥。

高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表示,「全球的登革熱疫情都在上升當中,跟covid-19的管制之後,今年的開放也有相關。」

高雄13日新增的登革熱案例,和先前9例個案,部分活動足跡重疊,都屬於第一型登革熱病毒,研判是同一波感染,目前正處在登革熱疫情好發期,市府不敢大意,要防止登革熱進入社區。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現在居家檢疫已經降級成3+4,所以一個人進來到家裡3天、第4天就可以出去,他的登革熱潛伏期是5天,所以他就會有一個時間差,假如有東南亞往來的,就比較容易病毒進入到社區。」

高雄登革熱連環爆「已10人確診」 活動史與已確診個案重疊

要防登革熱,高雄市府祭出獎勵措施,醫護人員前100名,主動通報確診,有2500元獎勵金,民眾和藥局、檢疫所,發病後主動採檢,也有獎金,鼓勵市民主動通報,畢竟新冠肺炎還在升溫,登革熱跟著來,更不能掉以輕心。

更多新聞: 9/14起日本開放電子簽證 10月有機會免簽證、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