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颱將共舞「對台影響曝光」!鄭明典1圖揭秋颱2特徵:越來越明顯
隨著颱風「南瑪都」將生成,3颱共舞的情況也將發生。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又有幾個颱風將登場!近期西北太平洋迎來颱風活躍期,海面上十分熱鬧,中颱「梅花」已逐漸遠離,輕颱「莫柏」正往日本東方海面接近,氣象局預計,最快今(13日)位於日本南方海面的熱低壓也會形成颱風「南瑪都」,可能將呈現3颱共舞。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也以颱風動向圖,點出「秋颱」2大特徵,提醒大家要注意。

更多新聞: 大豪雨炸新北!林嘉愷曝颱風最快「這天」離台:還有新的熱帶擾動

「季節轉變,颱風雲系有變化!」鄭明典在臉書PO出颱風動向圖,點出「颱風雲系往北擴展、南側常見的颱風尾不見了」,這是因為缺乏西南風挹注,導致颱風南側的雲系不活躍。相對的,颱風北側的雲系明顯的擴展起來,那是海面的偏東風遇上相對較乾冷的東北風的結果,「這是季節轉變的影響,秋颱的特徵逐漸明顯起來了」。

三颱將共舞「對台影響曝光」!鄭明典1圖揭秋颱2特徵:越來越明顯
鄭明典指出,「颱風雲系往北擴展、南側常見的颱風尾不見」是季節轉變的影響,秋颱特也逐漸明顯起來。(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曾指出,「秋颱」在台灣吹起東北季風時生成,對台最大的影響就是結合東北風後的「共伴效應」,經常發生於秋冬時期,不僅風雨的威力加倍,當冷、暖空氣相遇,又配合台灣東部、北部地形影響,對流也會更劇烈,進而帶來超猛雨勢。

據氣象局最新資訊指出,中颱「梅花」中心目前在台北東方海面,以每小時8轉14公里速度,向北北西移動,其暴風圈已進入台灣東北部及北部近海,對台灣東北部及北部海面構成威脅;至於輕颱「莫柏」、將生成的「南瑪都」都在日本海面,距離台灣較遠,可能和中颱梅花形成「三颱共舞」的狀況。

三颱將共舞「對台影響曝光」!鄭明典1圖揭秋颱2特徵:越來越明顯
中颱「梅花」已逐漸遠離,輕颱「莫柏」正往日本東方海面接近。(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天氣方面,氣象局表示,今(13日)仍受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降雨持續且雨勢明顯,其他地區亦有降雨,但以局部且短暫的陣雨為主,其中北部、東北部及中部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外出活動請攜帶雨具;溫度方面,清晨各地低溫約23、24度,白天北部及東北部稍涼些,高溫約27、28度,其他地區仍有31至33度,尤其是台東地區及花蓮縣縱谷有局部36度高溫發生的機率。


更多新聞: 日本人也傻眼!颱風「完美略過台灣」路徑圖曝光 網一看全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