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地方」預售屋價飆46%冠全台見3字頭 赫見前10名全有科園加持
新竹縣新埔鎮田新重劃區示意圖。(圖/台灣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吳峻光報導

科技新貴尊爵不凡?據實價登錄資料,今年上半年全台有4個地區的預售屋漲幅達4成以上,其中新竹縣新埔鎮平均單價從21.4萬元漲到31.3萬元,漲幅高達46.3%,勇奪全台第一;台中市龍井區以46%居次;第三名新竹縣竹東鎮,半年來價揚43.8%;第四名則為苗栗縣頭份市,漲幅達43.2%,可以發現新埔、竹東、頭份都位於竹科園區所在的竹苗地區,顯然「竹科概念區」躍居全台最會漲的預售房市熱區。

更多新聞: 38歲男「什麼都不用做」時薪1萬日圓!耍廢也能數錢…夢幻工作曝光

若是進一步觀察預售屋價,漲最多的前10名鄉鎮市區,全部位在有科技園區加持的縣市,比如中科重鎮的台中市,就有龍井、北屯、烏日分別搶下第二、五、八名;雙北唯一進榜的士林區,亦有北市科話題挹注;南部漲最多的橋頭、楠梓、安南,也各自有南科的橋頭園區、高雄第三園區及台南園區撐腰,大型科技園區儼然成為區域房市的「護國神山」。

「這地方」預售屋價飆46%冠全台見3字頭 赫見前10名全有科園加持
全台鄉鎮市區預售屋房價漲幅前10名排行榜。(圖/台灣房屋提供)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大型科園挾帶「三多」紅利,首先是「就業買盤多」,創造豐厚剛性需求;二是「居民收入多」,產業待遇優渥增強購買力;第三為「公建規劃多」,增添區域建設遠景,為區域房市注入強勁成長動能。

「這地方」預售屋價飆46%冠全台見3字頭 赫見前10名全有科園加持
新埔鎮田新重劃區示意圖。(圖/台灣房屋提供)

以漲幅冠居全的竹科為例,新竹園區目前就業人數逾14萬人,竹南園區亦有近1.4萬名員工,據財政部最新綜所稅資料顯示,新竹縣、市的平均每戶年所得,分別達135.9萬元、124.8萬元,均高居全台前三名,區域房市可謂「人財兩得」,也使周邊房價基期相對低的地區,漲幅領先全台。

更多新聞: 全台10大富人區「大解密」!高所得帶旺新竹房市 最富台北市7區入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