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揭當年警政署有3方案 鄭南榕女兒:侯友宜為何採取最激烈措施?
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指出,當初警政署拘提鄭南榕的計畫其實有3個方案,「請侯市長告訴我,當時為什麼採取這麼強烈的措施?」(圖/民視新聞)

民主鬥士鄭南榕昨日75歲冥誕,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拜訪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建議新北市長侯友宜重新反思是否「問心有愧」,但侯友宜辦公室反批政治操作。鄭南榕的女兒、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今(13)日指出,侯友宜的態度才是政治操作,才是造成家屬傷痛,她也揭露,當初警政署拘提鄭南榕的計畫其實有3個方案,「請侯市長告訴我,當時為什麼採取這麼強烈的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鄭南榕冥誕 林佳龍要侯友宜反思當年:是否問心有愧

林佳龍昨拜訪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提到新北市長侯友宜當時「奉命行事」抓鄭南榕的過往時,建議侯友宜再重新反思是否「問心有愧」;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也質問侯友宜,敢在鄭南榕自焚的總編輯室前面,說再來一次還是會做一樣的事嗎?不過,侯友宜辦公室批評林佳龍拿鄭南榕政治操作。

鄭竹梅今召開記者會指出,侯友宜這樣面對的態度「才是政治操作」,才是建立在家屬傷口之上,政治人物的作為本來就應該受公眾檢視,這回應才是造成家屬的傷痛。

鄭竹梅提到,2018、2019年她看了政治監控檔案發現,當年警政署拘提鄭南榕的計畫裡面其實有3個方案,有最平和方式,等待鄭南榕自己出來,也有最激烈的方式是用軍警、鎮暴強力的情勢去拘提他,「請教侯市長,不知道你是不是還有印象,當時是怎麼做出這個決定的?能不能請你告訴我,當時為什麼採取這麼強烈的措施?」

鄭竹梅表示,這個問題對她個人很重要,對社會也很重要,因為侯友宜是市長選舉的參選人,若未來要參選總統則是帶領國家走向的人,政治人物要誠實面對自己曾做過的事情,想聽聽侯友宜的說法,也邀請侯友宜到鄭南榕基金會談談,一起面對過去那段歷史。

鄭竹梅指出,也代表家屬和基金會邀請各陣營政治人物,各黨派的人到基金會看看燒毀的總編輯室,想想台灣未來怎麼走下去,因為未來不僅是台灣政治環境,還要面對中國強權的威脅。

立委蘇巧慧表示,國人想要問侯友宜2個問題,當年到底為什麼要採用最激烈的方式,明明有其他方式,為什麼當年這樣選擇,心中想法是什麼?第二,30年後侯友宜從所謂基層員警到身居高位,「對當年的作為,你有什麼看法?你有反省嗎?有想改變嗎?」不是一句政治操弄、奉命行事就可以掩蓋。

蘇巧慧痛批,8月20日侯友宜臉書貼文說每個人說話權利都要全力捍衛,必須不客氣說,侯友宜說這句話是奠基在鄭南榕等先賢的血淚上,才有辦法享有言論自由。她也指出,侯友宜一再說當年只是基層小警察奉命行事,可是他3月臉書說1988年他當刑事組長,不管大小案,「幾乎都是由我指揮偵辦」,所以這是有功就攬、有過就推?同一年份,碰到鄭南榕案就說奉命行事,哪個是真正的侯友宜?

鄭竹梅也提及,也許有人問為什麼現在才提問,站在家屬心境,光是今天站在台前開記者會已經做了很多年準備,鄭南榕案都如此,更不用論其他政治受害家屬,應該更加困難,鄭南榕案有代表性,若侯友宜能回答,或到基金會參觀會是對鄭南榕冥誕最好的禮物。

更多新聞: 鄭南榕冥誕侯龍交鋒 葉菊蘭重話批侯:你心中無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