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若普丁驟逝誰即位? 中東媒體這麼看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先前被拍到手抖、坐姿怪異,數月前與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會面時,右手還緊抓桌邊,讓外界猜測他健康出狀況。面對目前俄國「侵烏戰爭」戰線節節敗退,失去達6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中東媒體推測,若普丁驟逝,會由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暫時代理總統,並在14天內舉行選舉。

更多新聞: 風向變了?烏克蘭大反攻 俄國內掀指責聲浪 盟友車臣也說話了

《半島電視台》報導,近幾個月來,普丁的健康狀況一直是許多人猜測的話題,有人稱他罹患癌症、帕金森氏症,甚至還稱他在一次暗殺行動中倖存下來,不過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相關的醫學診斷釋出,能印證上述猜測。

俄羅斯政治分析專家史塔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表示,如果普丁願意,可以掌權10年或者更長的時間,這真的取決於具體情況,但她個人認為,並不會投入太多心力,關心普丁的健康狀況。

據報導,如果69歲的普丁驟逝,或以其它形式離開總統職位,俄國聯邦委員會(the Federation Council)將有14天的時間,舉行總統大選,倘若上述情況並未發生,那麼中央選舉委員會(Central Election Commission )就會介入。

報導指出,同時,現任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將成為代理總統,不過他和普丁的關係不算特別親近,也不是任何選舉中,可被信賴的候選人。

史塔諾瓦亞認為,假使普丁離任,將在商業利益、防長紹伊古與其他菁英派別中,造成權力真空的狀態,她強調,「如果他(普丁)明天發生了什麼狀況,我相信這個系統會繼續存在,並且會相當強大」。

報導也提到,保守派政治勢力「西羅維基」(siloviki,俄羅斯軍警特權勢集團)將會抓住政治主動權並接管,但如果普丁在一年或更久後才出事,那麼不穩定的風險就會高得多。大家將看到內訌狀況,且「西羅維基」掌握主動權的機會將大減,明年的情況會更加不同且困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普丁習近平15日中亞會面 克宮:將談烏克蘭和台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