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綠委訪日推動國會外交 拜訪岸信夫談及台海安全議題
綠委訪日拜訪岸信夫,雙方談及台海安全議題。(圖/取自登真-邱議瑩臉書)

即時中心/邱鈺雯報導

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副會長邱議瑩日前率隊訪問日本,首站前往自民黨本部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此行也拜會安倍晉三胞弟、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輔佐官岸信夫。邱議瑩表示,岸信夫在會談過程中,主動提到台灣海峽的安全與穩定的問題,她也希望台日雙方未來更密切合作,共同維護台海安全。

更多新聞: 5綠委訪日悼念安倍晉三 爭取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

邱議瑩近日率領聯誼會訪團訪日,拜會日本政府及國會朝野政要,推動台日國會外交,並盼以此為契機,重啟後疫情時代台日政要政要往來互動。訪團團員包括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林宜瑾、賴瑞隆、張宏陸及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

邱議瑩今天透過臉書公開訪團拜會岸信夫的行程。她談到,除再次感謝安倍及岸信夫對於台灣的支持,也感謝日本政府捐贈疫苗的義舉,給予台灣最大的幫助。她也透露,岸信夫在雙方會談過程中,主動提到台灣海峽的安全與穩定的問題,認為在台海安全問題上,台日雙方間安全互相保障非常重要。

邱議瑩表示,近年來,岸信夫極為重視台灣安全問題,也多次發表友台談話,認為日本和台灣僅有咫尺之遙,台灣不僅與日本安全保障息息相關,對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也非常重要。她認為台灣是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的重要朋友,也誠摯地希望台、日之間未來在各個領域都能夠有更密切的雙方合作,共同維護台海安全。

林宜瑾也在臉書指出,岸信夫現職為首相輔佐官,他以往擔任防衛大臣,就展現積極挺台的態度,不只在國防政策上密切注意台海局勢,他本人也有訪台十幾次的經驗,可說是和台灣相當親近,副總統賴清德赴日悼念安倍晉三,幾週後,岸信夫也在twitter貼出賴副總統和安倍一家的合照,展現台日情誼。

林宜瑾說,「此次相聚,每個人心中都暖暖的。我們希望岸信夫一家子都能好好保重、安穩地過日子。也期待將來台日能繼續有深厚的交流。」

更多新聞: 美參議院將審「台灣政策法」 中國威脅瓦解美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