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龜也不是鱉!二級保育類動物「鼋」太特別 台灣很多人都不會唸
中國廣東省在潮州漢江,發現1隻受困漁網的保育類動物「鼋」,隨後執法人員將其送往保護區。(圖/翻攝「1024專員」微博)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中國廣東省潮州海洋綜合執法支隊,9月15日在韓江巡查清理江邊被遺棄的漁網時,發現了1隻被漁網纏繞,在中國有「水中熊貓」之稱的一級保育類動物「鼋」(ㄩㄢˊ),體重達19公斤,是近年中國發現最大的一隻,而這隻外型長得像鱉又像龜,名字相當難唸「鼋」,分別在2018年和2019年也曾在台灣出現過,且體型較中國發現的更大,還有一段令人感動的故事。

更多新聞: 比特犬大戰豪豬!全身插百根刺「穿心致命」女飼主還負債60萬醫藥費

「鼋」讀音唸ㄩㄢˊ,俗名為沙鱉、藍團魚,也是鱉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一種,身長可達2公尺,最重可達100公斤,主要分布於中國長江流域,亦曾分布在印度、緬甸、泰國、馬來西亞等國,過去在中國被抓來吃,數量大幅減少,如今已被列為一級保育類動物,而,9月15日中國廣東省潮州海洋綜合執法支隊,在韓江巡查清理江邊漁網時,意外救援了一隻受困的重達19公斤的雌「鼋」,隨後也將牠安置到保護區。

不是龜也不是鱉!二級保育類動物「鼋」太特別 台灣很多人都不會唸
2019年台灣漁民也捕獲過重達30多公斤的「鼋」,不過後來並未交代後續處理方式。(圖/翻攝「爆料公社」FB)

在台灣近年來發現「鼋」,是2019年曾在網路流傳,漁民發現「鼋」的影片,不過並無後續追蹤,而2019年台中豐樂公園在清淤時,也被工作人員目擊一隻藏在沙堆的「鼋」,經通報鑑定後才得知是二級保育類動物,並推測是遭民眾放生,而這隻「鼋」同年由中興大學生物系教授吳聲海主動申請照養,不料吳教授悉心照料10月後,不幸因病逝世,「鼋」也被校方移送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沒想到這隻「鼋」不知是水土不服,還是因思念照養人,竟一直不進食,體重直線下降,最終營養不良而亡。

不是龜也不是鱉!二級保育類動物「鼋」太特別 台灣很多人都不會唸
台中豐樂公園2018年時在清淤時,在池底發現1隻「鼋」,沒想到後續這隻「鼋」卻疑似因照養人離世而不進食,最後因營養不良而亡。(圖/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 烏克蘭動物園黑猩猩逃獄出外玩 最終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下「騎自行車回到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