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梅南德茲見台美人 談台海情勢讚:台灣會和烏克蘭一樣勇敢
台灣政策法的重要推手梅南德茲與台美人會面,玉山家具總裁江明信(左)以今年紐約大都會台灣日的球衣相贈,象徵雙方對民主價值的堅持。(圖/台灣僑胞提供)

即時中心/陳怡臻報導

今年以來,隨著俄烏戰爭而浮現的人權、能源、晶片等議題逐漸白熱化,無不牽動著全球局勢的發展,其中,甫由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表決通過的《台灣政策法》,也將「台灣」推到世界的前緣,空前地被國際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政策法案」出委員會 美國務院感謝國會挺台

作為該法案重要推手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近日接受與傑出台美人玉山家具總裁江明信、美東台灣旅館工會會長蔡慶輝、房地產投資管理公司Friend Well Group總裁鄭吉成的邀請,見面談論台海情勢的未來。

會議中,梅南德茲先是對近來台灣國軍為戰鬥以及保護人民而做的軍事訓練,感到敬佩,相信台灣會像烏克蘭人一樣勇敢,為國家而戰;他並樂觀表示,「隨烏國在戰爭中傳出捷報,將可能讓習近平重新評估入侵台灣的決定。」

梅南德茲強調,台灣是美國的重要盟友,所以必須提供台灣足夠的武器保衛自己;中國雖幅員遼闊,但攻擊台灣付出的代價,卻可能無法承受,看看俄羅斯所受到的制裁,賠上如此大的經濟成本,「如果中國入侵台灣,全球民主國家也會這樣做,這將使中國三思而後行。」

這次梅南德茲與台美人的會面,相當難得,身為東道主之一的玉山家具總裁江明信,特地帶了今年紐約大都會台灣日的球衣致贈梅南德茲,象徵的台美關係友好與對民主價值的堅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政策法案微調 學者揭我方「並無損失」關鍵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