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東規模6.4地震 氣象局:2天內應有規模5的餘震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地震原因。(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今(17)日21時41分起,接連發生芮氏規模3.9至6.4的9起地震,嚇壞不少民眾。對此,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是今年陸地上第二大的地震,就連最北邊的台北震度都有2級,未來2天內應該還會有規模5的餘震。

更多新聞: 超晃!高雄承億酒店24樓無邊際泳池「掀浪」 民眾崩潰不斷尖叫

陳國昌表示,這個地震在今天晚上21時41分,發生位置在台東縣政府北方35.8公里的地方,這個地方就是所謂的關山鎮,它的深度為7.3公里,是非常淺層的地震,規模是6.4,是今年陸地上第二大的地震。

陳國昌說明,今年最大的地震,是在3月23日規模6.7的地震,那時候是在花東外海,這次地震也出現是偵測到今年池上最大的震度,有偵測到6強,之前323地震是6弱,這個地震因為在陸地上,所以震度特別明顯,而且這個地震全台都有感,包括甚至到最北邊的台北震度都有2級。

陳國昌指出,這個地區發生這麼大的地震是非常奇怪的事情,一定有我們不知道的構造存在,因為在歷史上這個地區從1973年以來,將近50年,範圍10公里到15公里內,總共也只有7次規模超過5.0,其中只有一次,規模超過5.5,在1998年。

陳國昌提到,這一次的地震,其它6次的規模都小於5.5,大概5.2、5.1這樣,所以這裡的地震是非常的稀少,從地震分布也看不出來,它之前有什麼破壞性的,或明顯的破碎帶存在,一開始以為它是跟池上斷層有相關,因為它非常接近池上斷層,而且池上斷層也是地震界非常注意的一個斷層,可是如果定位的位置沒錯的話,它跟池上斷層的傾斜面是不相同邊的,因為震央發生在池上斷層的西邊。

陳國昌認為,池上斷層的斷層傾斜面是向東傾斜的,雖然非常接近,所以從這裡就可以看的出來,它實際上可能跟池上斷層並沒有直接相關,不過因為它的地震非常大,有可能會引發池上的錯動,小的錯動也有可能,在兩天內應該還會有規模5的餘震。

陳國昌分析,這個主震6.4到現在為止,還持續有餘震在發生,就是在10時35分,有發生規模5.3的餘震,它是最大的餘震,那其它還有8個餘震都是中小型的餘震,規模只有3.7、3.8或4.2、4.3這樣,所以最大的是4.8,因為規模很大,短期內餘震很多是難免的。

陳國昌提到,因為餘震多,但規模都不大,可能是相同構造所引發的,引發一個主震之後,引發餘震,餘震是在短時間之內的能量調整,預估應該是2天內應該還會不排除有規模5以上的餘震,那規模4以上的餘震,5天內大概不排除會發生。


更多新聞: 今年最強6.4震!台東酒店房客嚇傻 數十人擠大門口「不敢上樓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