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找人才待遇不如理想 國際導遊:不會想回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疫情期間,國際團客歸零,不少旅行社面臨裁員、倒閉潮,讓國際導遊只得轉職求生,現在邊境迎來解封曙光,業者開始積極找人才,不過卻只願意用不如國旅導遊的薪資找人,讓不少有經驗的國際導遊,寧願繼續做翻譯工作,也不願回歸市場。

更多新聞: 「餐車」創業免房租成本低 年輕人搶攻18億餐車商機

邊境解封,終於迎來曙光,讓疫情期間,只能轉行維生的導遊們,有機會重操舊業。

前華語團導遊吳小姐說,「導遊薪水就是不穩定,因為人家庭負擔比較重一點的話,他沒有一個固定收入,他怎麼去平衡他的日常支出?,所以其實講坦白收入是最主要問題。」

前日韓團導遊/領隊妙妙說,「薪資上到底是低到什麼樣的程度,如果到時真的薪資上完全不如預期,那當然還會有一些兼職的工作,比如說教日語課程。」

旅行社找人才待遇不如理想 國際導遊:不會想回去

跟韓國客人,開心自拍,「妙妙」說她生意好時,月收能超過10萬元,但國際客入境人數,從疫情前108年(2019年)12月,還有114萬人;隔年4月,雪崩式下滑到剩下2559人;直到今年(2022年)7月,才上升到5萬人左右,讓不少旅行社,只得裁員或降薪節流,全台旅行社數,2019年還有3978家,到今年為止,已經倒了76家。

旅行社找人才待遇不如理想 國際導遊:不會想回去

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表示,「我在前一陣子有人叫我找一個越南導遊,結果跟我講說他只能給越南導遊2千塊一天,比照國旅,其實國旅給的行情從2千到3千5、4千都有,所以他選擇一個最低的標準,那這些外語導遊他辛苦念了書,或者通過國家考試,他們會想如果我一天就2千,那請問他是不是去做個公司行號的翻譯,一個小時就4、5千塊,他為什麼要來這麼辛苦?」

低薪困境,讓業界流失有經驗的好人才,也成為邊境正式解封前,導遊市場必須面對的首要課題。

更多新聞: 外界估聯準會9月再升息 全球市場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