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雙殺!台股重挫136點 台幣貶5.7分 台美進入超級央行週

民視新聞/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由於這周開始,台美將進入超級央行周,投資人擔心聯準會激進升息,不只美股上週下挫,週線收黑,股匯雙殺再度上演,台股開高走低,最終下跌136點,收在14425點,而新台幣兌美元,則收在31.35元,貶值5.7分。

更多新聞: 宏達電推5G串流 霹靂布袋戲戶外音樂會聲光震撼

美股上周五,適逢每季一次的四巫日,加上被視為景氣風向球的聯邦快遞,宣布取消全年財測,讓三大指數有如雪崩式滑落,所以儘管台股周一以14567點上漲5點開出,一度出現紅字,隨即盤面變成一片綠,最終仍下探136點,收在14425點,而新台幣兌美元,也隨著台股翻黑,收在31.35元,貶5.7分,股匯依舊難逃雙殺。股匯雙殺!台股重挫136點 台幣貶5.7分 台美進入超級央行週分析師黃文清說,「台灣這邊央行跟美國聯準會,都有可能持續升息這樣的情況之下,也導致匯率上面表現相對比較弱勢,外資這邊呈現調節的態度,使得今天盤中持續的震盪。」

外資縮手,賣超71.94億元,為台股帶來重傷害,護國神山台積電和前股王大立光,分別下跌5元和15元,而鴻海則跌0.5元收在107元,只是周休二日,接連兩天碰上6級以上大地震,也讓不少鋼鐵水泥股,短期受惠上漲,包括中鋼構小幅上漲0.8元、台泥也有0.2元漲勢,只是貨櫃三雄,變成潛水艇,股價持續走跌,除了長榮下跌9.63%,萬海和陽明也通通下挫8.18%和7.48%。股匯雙殺!台股重挫136點 台幣貶5.7分 台美進入超級央行週分析師黃文清說,「主要還是先觀察整個聯準會這邊,利率政策的一個走向那目前看起來,聯準會會升3碼的可能性相對比較高,如果是這樣短期的不確定因素解除,是有可能出現跌深反彈,不過中長期來說還是要觀察,整個CPI通膨數據的走向,乃至於景氣的變化。」

分析師預估,台美這周開始,將進入超級央行周,美國聯準會,預計台北時間22日,公布最新利率決策,目前市場預估,美國將大幅升息3碼,而台灣會跟進半碼,股市將迎來變化,投資人還是得步步為營。

更多新聞: 需求急凍 中鋼8月稅前獲利3.44億月減逾8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