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震累積150起接近尾聲 學者:中央山脈斷層被忽略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周秉瑜台北-桃園報導

台東關山和池上,週六、日兩起規模超過6的強震後,餘震不斷、至少150起,花蓮卓溪上午10點多,還出現規模5.9的餘震。地震測報中心研判,密集餘震的階段已經接近尾聲,後續不太會有大的餘震。學者分析,這次台東強震,發生在從來沒被標示的中央山脈底下斷層,雖然地表上看不到痕跡,也可能誘發大地震。

更多新聞: 921地震全倒受災戶 泣訴23年來重建無下文

三步併兩步,現場人員倉皇逃離春日國小,操場對面的山頭,土石瞬間崩落坍塌,嚇壞不少民眾。

台東關山和池上,週末連兩起,規模超過6的強震後,餘震不斷、至少150起,9月19日上午花蓮卓溪地牛翻身、規模還有5.9。幸好,測報中心研判,後續發生大餘震的機率、幾乎零。

餘震累積150起接近尾聲 學者:中央山脈斷層被忽略

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PO出,震央分布圖指出,如果把規模5以上的次序編號,看起來像是一群獨立的地震序列,南北最遠、相隔近70公里。有專家說,目前正值地震活躍期。根據次數高低統計,1999年有15次最多,再來是1951年的13次,而今年已有8起,為史上第三多。

餘震累積150起接近尾聲 學者:中央山脈斷層被忽略

不過,高峰後的隔年,強震數量都會明顯降低。

前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我們現在已經發生8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那所釋放的原子彈已經達到19顆,所以等於是把能量清的比較乾淨,所以我期盼說,明年是個地靜人安的一年。」

只是這次台東強震,發生在從來沒被標示的中央山脈底下斷層。有研究團隊最近在中央山脈東側,發現地震密集帶。

學者解釋,像這樣的「盲斷層」,雖然地表上看不到痕跡,但也可能引發大地震。而嘉南地區,也被專家列為重點觀察,當地斷層因為較少能量釋放,屬於高風險潛勢地區,必須加強關注。

更多新聞: 守護台海第一線!神秘「海龍蛙兵」曝魔鬼訓練內容 網讚:台灣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