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南瑪都」動向曝光!花東地震傳災情…林嘉愷籲「1動作」是關鍵
台東昨(18日)發生規模6.4地震,花東多處傳出災情。圖為花蓮玉里17日畫面。(示意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今(19日)各地高溫炎熱,氣象局台東縣、南投縣發布高溫特報,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對於中颱「南瑪都」動向,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指出,明(20日)水氣減少,未來一週天氣變化較大的是週末假日台東昨(18日)發生規模6.4地震,多處傳出建築倒塌、馬路崩裂的災情,對此林嘉愷也提醒,家中建築的耐震能力很重要,請大家要多留意、定時檢查房屋。

更多新聞: 1晚破40地震「全台有感」!戴資穎嚇壞曝1窘況:不知該逃去哪

林嘉愷指出,中颱「南瑪都」目前已到日本本州西方,今(19日)、明(20日)掃過本州,今天北方有些水氣進來,北部有機會出現零星短暫雨,南部及山區有午後陣雨;明天起水氣減少,大多晴朗,山區及南部午後局部陣雨。林嘉愷提醒,未來一週天氣變化較大的是周末假日,可能有熱帶擾動(熱低壓或颱風)經過巴士海峽,甚至接近台灣,但時間還久,變數仍大,要持續觀察。

中颱「南瑪都」動向曝光!花東地震傳災情…林嘉愷籲「1動作」很重要
林嘉愷指出,中颱「南瑪都」目前已到日本本州西方,將在今(19日)、明(20日)掃過本州。(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近兩日台灣不平靜,不僅17日一晚出現超過40次地震,昨日更發生規模6.4地震,花蓮更發生建築倒塌、人員受困的災情。對此,林嘉愷透露,最近地震頻繁,加上有午後陣雨,土石容易鬆動,要儘量避免去山區,台灣在環太平洋地震帶,頻繁的地震是無可避免,家中建築的耐震能力就很重要,「請大家務必要多家留意、檢查自家房屋。現在營建署推動私有建築物耐震弱層補強,最高可補助450萬,房子夠穩固,地震來臨才不用擔心」。

中颱「南瑪都」動向曝光!花東地震傳災情…林嘉愷籲「1動作」很重要
花蓮玉里3層樓超商倒塌、高寮大橋疑似不敵強震整條斷裂。(圖/Google地圖、翻攝畫面)
中颱「南瑪都」動向曝光!花東地震傳災情…林嘉愷籲「1動作」很重要

今日天氣部分,氣象局指出,今(19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清晨至上午西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則在南部、東半部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清晨各地低溫約23到25度,白天高溫普遍可以來到31至34度,其中在台東及南投有局部36度左右高溫發生的機率,白天微熱,早晚稍涼,西半部日夜溫差稍大,早出晚歸要留意氣溫變化以免著涼。「南瑪都」未來兩天仍持續影響日本的天氣,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更多新聞: 花蓮「高寮大橋斷裂」3人摔落待救!騎士卡橋中拍攝驚人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