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轉變!中國突被允許瞻仰女王靈柩 英議員質疑:建制派向共產黨靠攏
英方態度突然轉變,昨日已讓共4位中國官員進西敏廳、瞻仰女王靈柩。(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怡臻報導

日前,英國議會表示禁止中國前往瞻仰女王靈柩,但美媒最新報導,英態度突然轉變,中國代表團已瞻仰過女王靈柩,也將出席今天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國葬;英議員質疑:讓暴力、獨裁及反人權組織得勝?

更多新聞: 吃閉門羹!中國代表團想瞻仰英女王靈柩被拒 時評家:新冷戰將開啟

美國之音(VOA)最新報導指出,先前中國代表團因英國國會議員被北京制裁,遭禁止瞻仰英女王靈柩,但情況突然逆轉,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已獲英國準許,瞻仰女王靈柩。

報導指出,王岐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別代表,已在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國葬前一天抵達倫敦,到英國倫敦國會西敏廳(Westminster Hall)瞻仰靈柩。他身穿黑色衣服,戴著印有中國國旗的口罩,還有3名中國官員同行。

對此,遭中國制裁的議員、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 指控,這是英國建制派施壓所致。他說,「取得最終勝利的是中國共產黨,一個暴力、獨裁及反人權的組織,而我們又再次給他們一次勝利。」

美媒Politico日前披露,之前因中國對英國國會5名下議院議員、2名上議院議員實施制裁,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才會拒絕讓中國政府代表團進西敏廳,當時中國還發聲明表示,「英方作為主人理應秉持外交禮節和待客之道。」現在英國卻改口,「各國領袖或其代表若獲邀出席國葬,就都可參加瞻仰靈柩。」短短幾天,前後態度180度大轉變。

更多新聞: 拜登赴倫敦西敏廳 弔唁伊麗莎白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