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田野調查 池上斷層現地表破裂、噴砂情形

民視新聞/唐詩晴、陳聖翰 台北報導

918強震當天,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便派出專家,前往東部進行田野調查,初步調查發現,部分地表破裂,發生在池上斷層沿線,並且出現裂隙和噴沙現象,不過這次地震與池上斷層帶,有沒有直接關聯,還有待釐清,最快2周後,就會揭曉。

更多新聞: 他向家人借1千萬「買0050」自信喊:幾乎不可能輸!網噓爆:賭博

山崩、土石流、橋墩斷裂,918強震,花東地區,影響尤其嚴重,當天一早,經濟部地調所專家,便前往東部,進行地質調查,初步發現,池上斷層周邊,地質活動相當頻繁。

地調所代理所長王詠詢表示,「地表它有一些擠壓以後,或許那邊沙子比較多就會有噴沙現象,大部分都是沿著池上斷層,是不是地震它就跟池上斷層錯動有關係,這個我們還要必須進一步的調查。」

經濟部田野調查 池上斷層現地表破裂、噴砂情形

這次坍塌受損的春日國小校舍、高寮大橋、寶華大橋等,全分布在池上斷層帶上,不過花東區域,本就位於菲律賓板塊和歐亞板塊交界處,造山活動頻繁、地震風險相對高,唯一能肯定的是,這次地震,是由北北東走向、朝西高角度傾斜的「走向滑移斷層」所導致。

地調所代理所長王詠詢提及,「那裡的活動斷層我們還會做一些測量,看它地表有沒有變形,野外調查以後大概我想持續,大概至少兩個禮拜有結果吧。」

根據最新統計,南投、台南、高雄,分別再發現初鄉、口宵里及車瓜林斷層,全台活動斷層帶增至36條,周邊土地開發,應加強災害防救及建築物耐震設計,但對於外界質疑,這次災損,是政府漠視車瓜林等斷層研究、所導致,地調所也翻出文獻來澄清。

經濟部田野調查 池上斷層現地表破裂、噴砂情形

地調所代理所長王詠詢表示,「我們在2012年就已經畫上去圖表上了,那2019年我們根據旗山、車瓜林斷層,還寫了一篇文章,發表在我們所的特刊裡面。」

強調今年,就已經展開活動斷層調查程序,所有調查結果將盡快公布在網站上,讓民眾參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富邦金併日盛金案 金管會同意合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