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每日至少4百人死亡 拜登稱「疫情結束」公衛專家打臉:不是拜登說的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新冠疫情雖然逐漸趨緩,但死亡人數還是維持在每天400人左右,拜登總統接受媒體訪問時,竟然表示疫情已經結束,引起醫界及媒體撻伐。專家表示,疫情何時結束,要看新增確診及死亡數字,是否持續一段時間明顯下降,不是拜登說了就算。目前仍處於高原期,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更多新聞: 豪豬甩毛下秒「尖刺狂噴」暗器灑滿地!網全驚呆:還以為是寶可夢

美國總統拜登說,「新冠疫情已經結束,我們還是有新冠的問題,我們持續做了很多努力,不過疫情已經結束了。」

美國總統拜登在18日播出的電視專訪時,稱新冠疫情已經結束。但世界衛生組織可不這麼認為。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說,「我們從為處於一個終結疫情更好的位置,我們還沒走到那一步,但我們已經可以看到終點了。」

拜登此話一出,引起一片撻伐。華盛頓郵報批,美國民眾被疫情壓得喘不過氣,拜登這番話,是為了期中選舉考量。染疫者覺得拜登麻木不仁,罔顧人命。傳染病專家表示,新冠仍是美國4大死因之一,過去28天通報病例多達200萬,每天仍有4、500人死亡。

心臟病學家托波爾說,「真正定義疫情結束,只有當你回過頭看的時候發現,我們持續好幾個月狀態良好,我們有出現零星爆發,但我們沒有失去很多人,而且沒有暴增的病例出現。」

公衛界普遍認為這番話沒有科學根據,疫情結束與否,不是拜登說了算。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表示,美國還不到可以與病毒共存的時候。新的變種病毒不斷出現,入冬要格外小心。

心臟病學家托波爾說,「已看到盡頭但可能是一年之後,可以看到盡頭是因為透過這麼多的染疫,這麼多的疫苗和加強劑的接種,我們建立起一道免疫防護牆,以及之前提過的現在有更好的療法。」

白宮緊急出面滅火,稱防疫政策並未改變。公衛緊急事件仍持續有效,至少到10月13日止。但美國國會表示,拜登的言論不妥,不僅會讓許多人無法接種疫苗,也將削弱國會維持防疫的政治決心,使得未來的補助案通過更加困難。

更多新聞: 俄攻擊南部核電廠 所幸反應爐沒受影響 烏軍頻收復失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