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餘震幾乎都在這!台大地質教授:玉里段「極少活動」很不好
近日的震央有往北移動的趨勢,台大地質教授陳文山擔心會因此牽動玉里斷層。(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台東關山地區、池上鄉分別在17日、18日發生規模6.4、6.8強震,之後餘震超過百起,且震源大多來自「中央山脈斷層」,震央也有往北移動的趨勢,讓地質學家擔心,該斷層的「玉里段」過去極少活動,若能量持續累積,可能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更多新聞: Hold住姐強震後聽媽喊「房子垮了」!她打視訊見「這幕」才鬆口氣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所教授陳文山日前在節目中表示,從這幾天的震央圖可見,有多個地震的震央都隱約出現在一個斜面上,「我們很確定,那就是中央山脈斷層」。他表示,該斷層近20年曾發生5、6次規模6.0以上地震,像是2006年台東大地震、2018年花蓮大地震。

東部餘震幾乎都在這!台大地質教授:玉里段「極少活動」很不好
陳文山表示,因為中央山脈斷層被蓋在很厚的沖積層底下,不容易探勘,科學界近20年才有較多了解。(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陳文山表示,中央山脈斷層一路從花蓮北端延伸到台東市,可以分為5段,而這次的池上強震屬於初鹿段(池上-初鹿),從池上到玉里則是玉里段。他透露,「近50年來玉里段極少發生地震」,但瑞穗以北、池上以南則幾乎每年都有,讓他直言「這是很不好的事情」,因為車籠埔斷層在1999年發生921地震的前30年,同樣也沒什麼地震,「這種必須特別注意」。

另外,18日發生規模6.8強震的震央明明是在池上,但20、30公里外的玉里卻受災特別嚴重,陸續有建物倒塌、橋梁變形等事件傳出,對此,陳文山認為可能是「場址效應」,但確切原因尚須仔細調查。

東部餘震幾乎都在這!台大地質教授:玉里段「極少活動」很不好
按照地震順序來看,震央有持續往北方移動的趨勢。(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在6.4、6.8強震後,東部又陸續發生規模5以上的地震,且震央有持續往北的趨勢,陳文山直言「往北跑不太好」,因為當地震延伸到玉里段時,能量一釋放就會跑到鄰近的斷層,可能會牽動其他斷層,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此外,他也表示,一條斷層會發生多大的地震,和其長度有一點關係,像是位於中央山脈斷層南邊的初鹿段,長達30、40公里,發生規模6.8強震,「規模已經夠大」,但北邊的玉里段卻一直沒有發生地震,加上餘震往北跑,讓他擔心會驅動玉里斷層、其他斷層。

更多新聞: 徐若瑄被6.8強震嚇壞!驚慌躲床邊慘摔 照片曝光:別像我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