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回顧FAPA 40年貢獻 前會長:台灣一定能得到世界承認
圖左至右為前會長吳明基夫人林郁子、立委王定宇、前會長吳明基教授、前會長高龍榮教授。(圖/讀者提供)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今年適逢「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FAPA)成立40週年,來自全美各州的FAPA重要成員17日齊聚,歡慶40週年年會,場面熱絡。FAPA前會長吳明基今天接受訪問時說,雖然北京當局整天文攻武嚇,但他對台灣滿樂觀,有一天台灣一定可以得到世界承認。

更多新聞: 快新聞/FAPA慶40週年蕭美琴曝心內話 梅南德茲:美國是真朋友

前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吳明基向《民視快新聞》表示,FAPA於1982年成立後,過沒多久民視創辦人、前立委蔡同榮邀請他加入會員,1988至1989年曾任一屆委員,2001年接任會長,對於FAPA事務的參與十分深入,對其運作也相當熟悉。

FAPA 20週年慶祝大會 陳水扁宣布批准護照加註Taiwan

2002年「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20週年,時任總會會長的吳明基回台出席20週年慶,讓他印象深刻的,就是時任總統陳水扁在慶祝大會上宣布,我國護照上加註「Taiwan」以作為區別,這對台灣人公共事務會20週年慶來說,無疑是最好禮物。今年FAPA歡慶40週年,陳水扁也透過視訊方式祝賀,重提當年這段往事。

吳明基表示,「台灣人公共事務會」走過40年,不是1982年突然蹦出來,而是台美人一步一步努力才有今日,從1960年代台獨聯盟開始在美國、世界各地運動,1970年全美台灣同鄉會成立,同鄉會的成員也贊同FAPA的工作跟目標,這些力量累積到1982年,FAPA應運而生。

快新聞/FAPA慶40週年滿滿年輕人! 前會長曝心聲:這是好現象
前總統陳水扁以視訊方式發表談話。(圖/讀者提供)

美國國會「台灣連線」成立 加深美台合作

另一件讓吳明基印象深刻的,是「國會台灣連線」(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它是一個由美國民主黨和美國共和黨兩黨議員組成的議員組織,長年關注台灣議題。吳明基說,「國會台灣連線」先是在眾議院成立,2002年他回台灣參加20週年慶後,回到美國就收到佛州眾議員表態要成立眾議院國會台灣核心小組,於是FAPA總部就開始籌備,同年4月,85名眾議院議員組成了眾議院國會台灣核心小組。

眾院「國會台灣連線」通過後,當然希望參院也要過,吳明基提到,FAPA在那之後繼續努力,美國聯邦參議院於2002年9月17日在美國會大廈成立參院「台灣連線」(Senate Taiwan Caucus),雖然過程有點費力,不過在眾人以及總統府資政、美國福爾摩沙基金會董事長吳澧培幫忙下,最終成立參院「台灣連線」。

「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運作1、20年,吳明基認為,在美國國會運作上確實有幫助,掛名「台灣」的話,起碼有政治意義存在。他進一步說明,「台灣連線」的好處在於,若參眾議員有參與,FAPA希望他們在國會提出一些台灣國際參與等議題,此時議員們就會相挺,可透過「台灣連線」運作。

台灣旅行法增進高層互訪 吳明基盼蔡英文訪華府

法案推動不是一蹴可幾,台美進展也非容易達成,吳明基也提到,像是2018年獲得參眾兩院通過後並由美國前總統川普簽署通過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就是一步一步穩健推動的成果,鼓勵美台之間所有層級互訪;他也希望我國政府能大力推動,有朝一日看到總統蔡英文來華府訪問。

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大爆發,美國在2004年通過4019號法案,同年6月14日由時任總統布希簽署成為美國國內法,除了要求國務卿每年4月1日前向國會提出報告,說明美國政府採取哪些行動之外,也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這部法案實行至今,也是我國政府、FAPA及各團體積極奔走的成果。

吳明基說,台灣的變化不是4、50年前可預料的,過程中大家要思考並調整腳步,一步一步穩健走,更重要的是要「務實」,有時候理想很好,但也要看當前情勢調整;他強調,台灣的進步特別在民主面,希望年輕人了解現在享受到的民主自由,不是唾手可及,也盼望更多人投入其中。

快新聞/FAPA慶40週年滿滿年輕人! 前會長曝心聲:這是好現象
吳明基期盼總統蔡英文有朝一日能訪華府。(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FAPA成立40週年年會滿滿年輕人 場面熱絡不沉悶

吳明基本月17日參加FAPA成立40週年年會,在場9成以上都是年輕一輩的人,不過他開心地說,「這是一個好現象」,因為現場氣氛既不悶也不沉,反而很有活力。他指出,朋友之中很多同齡「孫子輩」大約都是20幾歲的年輕人,在海外還有這麼多台美人參與相關工作,覺得很開心很安慰,如果蔡同榮還在世的話,看到此景應該也會有相同感受。

駐美代表蕭美琴致詞時表示,「我30年前是FAPA實習生,我和FAPA一起成長,我心裡真的希望和FAPA一起變老,代表(我們)變得更聰明、更強」。這席話聽在吳明基耳裡更讓他有感而發,因為蕭美琴在國際上不論是演說或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這些表現有目共睹,大家看了心都很暖。

快新聞/FAPA慶40週年滿滿年輕人! 前會長曝心聲:這是好現象
FAPA 40週年年會,眾人搶著與蕭美琴合照。圖左至右為現任會長簡明子、駐美代表蕭美琴、林智美教授、FAPA前會長陳文彥教授。(圖/讀者提供)

兩岸情勢升溫,中國戰機頻頻擾台,文攻武嚇不斷,吳明基最後表示,兩岸目前政治環境雖然差,因為中國「每天在吵」,但台灣的民主制度、經濟方向都可與世界強國匹敵,這方面台灣若能繼續照著腳步走,有一天一定能夠得到世界承認。

更多新聞: FAPA成立40週年 將持續推動讓國際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