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言論北一女、台大校友也不挺 苗博雅:不要看不起人
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昨開記者會說明論文涉抄襲事件,提及自己是北一女、台大畢業,「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台大碩士灌水。」引發戰學歷爭議。身為北一女、台大校友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今天就在臉書發表評論,她認為盲目的學歷主義,是許多台灣社會亂象的根源,成績或許可以拿來自我提醒,但不能成為看不起別人的理由。

更多新聞: 高虹安戰學歷惹議!沈慧虹痛批傲慢自負 想起沒機會讀書被笑的母親

「我並不覺得北一女台大有什麼了不起。」苗博雅表示,讀北一女台大最大的收穫,不是自己變得多優秀,而是看到許多人比自己更優秀,畢業多年,深覺北一女、台大畢業生的身分,伴隨「榮譽」產生的,是「責任」而不是「驕傲」。

苗博雅也分享自己的人生哲學,她表示,自己曾經以為,之所以能考上北一女、台大,都是因為自己的才智與打拚,直到上了大學,拓寬自己的學識與眼界,才了解能考上北一女中、台大法律,除了自己的努力,還有幸運,還有許多人的支持,不是全靠自己。

苗博雅指出,他們能入學,純粹只是因為比較會考試,而非品格特別高尚,如果自己不是出生在台北的普通中產家庭,而是出生在某個教育資源匱乏的偏鄉,就算個人的聰明才智與努力都一模一樣,應該也沒機會讀北一女、台大。

「而我們在名校畢業後,若真以為是自己天縱英明,以為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功勞,成天只想著自己能打著名校畢業的頭銜,能獲得多少好處、獲取多高的薪資、住多棒的房子,那就辜負了納稅人的期待和信任。」苗博雅說道。

苗博雅說,從小踏入這個升學體制,成為學歷主義的既得利益者,是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但可以決定自己要用什麼角度看待這個體制,可以選擇成為體制的擁護者,繼續複製、強化學歷主義,也可以選擇不一樣的路。

苗博雅提及,「不要看不起人。納稅人支持我們讀書,不是要我們長大之後看不起他們的。不要覺得別人的成就不如你都是因為他們不努力、不聰明。如果出身環境對調,我們不一定能做得比較好。」

苗博雅認為,認知到自己的成功是個人努力、他人幫助、和一些運氣的綜合成果,帶來適當的謙遜,消除過多的自滿,並不困難,一點點的付出並不困難,而這是他們能給曾經投資過菁英教育的納稅人,最基本的回饋。他也希望自己的分享能對還在讀書的年輕人有一點幫助,若能消弭一些學歷情結、名校情結就很開心了。

更多新聞: 尷尬了!高虹安10月赴中華大學演講 網酸:夜間部可以進去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