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戰學歷惹議!沈慧虹痛批傲慢自負 想起沒機會讀書被笑的母親
高虹安一席話,讓沈慧虹想起刻苦供她讀書的母親。(圖/翻攝自沈慧虹臉書)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被爆博士論文涉抄襲,她在記者會上反擊,提及自己從北一女念到台大,師大更是榜首進去「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做台大碩士的灌水」,此話一出挨轟「自視甚高」戰學歷。對此,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聽到後難以置信,想起當年務農母親刻苦供她念書,不禁感嘆「讀書不是讓你成為菁英傲慢的資本」。

更多新聞: 自費比對高虹安論文!趙怡翔曝「處於危險區域」:一份非常爛的文章

沈慧虹表示,她聽到高虹安在記者會上態度強硬、措辭輕浮,甚至講出「我高虹安今天從小到大,北一女台大不說,我們師大也是榜首進去,台大是學術成績第一名畢業,我們今天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為此感到相當衝擊,直到入夜仍深感不可思議。

「要競選市長的人,講出如此傲慢自負的話,令我想起沒機會讀書、被無情嘲笑的媽媽。」沈慧虹感嘆,高虹安委員或許不能理解,能夠讀書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自己是農村出身的孩子,爸媽務農養家、供她讀書,賣穀子的錢都還沒收進口袋放熱,就是拿去繳學費。

回憶起幾十年前,沈慧虹的母親在郵局填寫單子,因為不會寫自己名字,遭訕笑「誰叫妳不讀書?」當時她笑笑的回答「我不是不讀,我是沒機會讀」,也堅定看著對方說「我女兒以後會比你好。」

沈慧虹強調,讀書、教育是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能夠貢獻所學給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不是讓你成為菁英傲慢的資本。從事公共事務這麼多年,她始終期許自己要做一個有溫度的人,能看見他人真正需求的人。

對於言論惹議,高虹安事後鞠躬道歉,表示我們都以學校、學位為榮,在學業工作上全力以赴,希望能讓學校以我們為榮。中華大學有很多努力的學生和優秀的校友,坦言自己用詞不夠精確,讓中華大學師生有不舒服的感受,要再次誠懇的向大家道歉,會虛心地檢討改進。


高虹安戰學歷惹議!沈慧虹痛批傲慢自負 想起沒機會讀書被笑的母親
高虹安事後鞠躬道歉,坦言自己用詞不夠精確。(圖/高虹安提供)


更多新聞: 高虹安抄襲風波「戰學歷」挨批歧視 名嘴狠酸:不要成為像她一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