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共2027年前對台動武?專家多不認同
中國對台企圖備受關注,華府智庫蒐集專家意見,多數受訪者不認為習近平打算在2027年前對台動武。圖為共軍西部戰區空軍9月上旬進行實彈射擊演練。(圖取自中國國防部網頁mod.gov.cn)

兩岸情勢緊繃,中國對台企圖備受關注,華府智庫蒐集專家意見,多數受訪者不認為習近平打算在2027年前對台動武,且專家們一致同意,北京認為美軍會在衝突中出動部隊保台。

更多新聞: 改車也辱華!中國網紅致敬《頭文字D》遭出征 火速刪文道歉:永遠愛國 

近期中國在台海周邊舉行空前軍演,台海局勢一觸即發,恐將危及區域和全球穩定,然而當前對於台海動態仍存在許多重要問題,包括:中國對台方針為何?北京會願意為統一台灣等待多久?中國會不會出動重大軍力來對付台灣,以及何時出動?北京又是如何看待台灣有事時美國可能介入?

為瞭解這些問題,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計畫(China Power Project)蒐集64名中國、台灣、兩岸關係領域重要專家的意見。受訪專家包括28名來自前美國政府(含民主黨和共和黨政府)的高官、23名前美國政府政策和情報分析師,以及13名來自學界和智庫的頂尖專家。回覆時間為2022年8月10日至9月8日,亦即第4次台海危機發生當下。

調查結果顯示,84%的受訪專家認為,北京會願意為了統一台灣而等待,但不會永遠接受現狀。9%受訪者認為北京尋求儘早抓住機會實現統一,但也有6%受訪者認為,北京願意永久維持現狀。

對於中國統一台灣的最終期限,專家則是看法分歧。被問及:北京是否為解決台灣問題設定內部最終期限?44%的人回覆「是,2049年前達成統一」,42%的人回覆「否,只要北京仍認為可能實現統一,可以無限期等待」。

另有8%回答「是,在未來15年內實現統一」,回答未來5年內和未來50年內實現統一的專家各有3%。

值得注意的是,前美國政府高官回答「可以無限期等待」的比例達50%,高於其他受訪者的36%;39%的前美國政府高官回答「2049年前達成統一」,低於其他受訪者的47%。

另外,專家多半認為8月的中國軍演並未顯示中國加速計劃動武。被問及:中國2022年8月對台空前軍演,是否顯示北京加速大規模對台動武(亦即封鎖或侵略)的時間表?80%的專家回答「否」。

認為中國會在2027年以前對台使用重大武力的專家也很少。被問及:媒體和若干分析家猜測,中國計劃在2027年前對台動用有力的軍事力量,您是否認為此事為真?83%的專家回答「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將在今年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中連任。被問及習近平下一任期(2022至2027年)對台主要任務可能為何?41%的專家(54%的前美國政府高官、31%的其他受訪者)回答「推進和平統一,且習願意動用大規模武力」;38%的專家(25%的前美國政府高官、47%的其他受訪者)回答「推進和平統一,但習不願意動用大規模武力」。

另有13%的專家認為「防止台灣獨立,但習不需要在統一方面取得重大進展」;9%的專家認為習近平將「推進統一,且相信中國已用盡一切和平選項」。

至於中國有無可能在未來10年內,對台灣發動目標在控制台北的兩棲侵略作戰,逾6成專家回答「有可能」(possibly,63%)。回答「很可能」(likely)的專家有8%,「不太可能」(unlikely)的比例則為27%。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規模7.6震撼墨西哥!「919」三遇強震民眾驚逃 神秘巧合引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