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惡霸性侵說」惹議 王婉諭:累犯毫無悔意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遭爆博士論文涉抄襲,後續疑似戰學歷言論惹議,昨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也委屈落淚,今日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竟稱,高虹安被攻擊「有一個惡霸、一個流氓,強姦一個女生」,女生為了抵抗咬了一口,結果反被說為什麼咬人,再次引發討論。對此,立委王婉諭透過臉書表示,這與性侵受害者的處境完全不相同,直指柯文哲已是「累犯」,毫無悔意。

更多新聞: 高虹安論文爭議延燒 柯文哲抱屈喊:像惡霸流氓性侵女生

高虹安遭爆博士論文涉抄襲,她召開記者會澄清時提到「不是像什麼中華大學夜間部,才要去台大碩士灌水。」引發熱議,昨日她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委屈落淚。柯文哲今(22)日指出,高虹安被攻擊就像「有一個惡霸、一個流氓,強姦一個女生」,女生為了抵抗咬了一口,結果反被說為什麼咬人。

對此,王婉諭透過臉書指出,看見柯文哲用「惡霸強O女生」這樣的語句來類比近日風波,真的是傻眼至極,這不但是極為不恰當的比喻,更是在受害者的傷口上撒鹽。

王婉諭表示,公眾人物、政治候選人的行為和舉止,本來就會在一次又一次的場合中受到檢驗與公評,在不涉及無關公共討論的人身攻擊之上,都是政治人物必經的受檢驗過程,「這與性侵受害者的處境完全不相同」!

王婉諭認為,這次事件中引發許多人分享自身求學的經歷,並開始省思台灣教育長期以來「考試至上」、「戰學校」的風氣,這些評論與觀點,也不該完全跟惡霸劃上等號。

王婉諭指出,2017 年柯文哲就曾脫口而出「這就是被強O比被誘O便宜」,完全不將性暴力的嚴重及帶給被害人的傷害當一回事,隨口就拿來跟不相關的事情作不當比喻,當時就引發輿論大力撻伐。後來,柯文哲當眾表示「我道歉,下次要注意」,不料五年後,又再次故態復萌!

王婉諭批,柯文哲因為性別意識相關的言論而失言,早已不是一兩次。早在 2014 年,就曾說過參選人「年輕漂亮,適合坐櫃檯或當觀光局代言人,不適合當市長」,後續也有「婦產科就是在女人大腿間討生活」、「30% 女性未婚是國安危機」、「女生素顏上街很嚇人」、「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有些人是素珠,不該演成林志玲」等,過去這幾年來,柯文哲不但是累犯,對於這些狂妄的發言更是毫無悔意。

王婉諭表示,上週她出訪美國,和紐約市性平處長談到如何增進性別平等,當時賈桂琳處長就提到,官員的公開發言內容、對外說明政策的文字中納入性別平權、多元性別的觀點,都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努力,政府怎麼做,也會影響人民對性別平權的看法。

她說,相較之下台北市政府雖然有性別平等辦公室,但柯文哲身為首善之都的市長,言行之間卻未展現出對性別平權的理解與重視,「柯文哲應該更加謹慎自我約束,提升性平敏感度,才能讓台北市成為一個更加共融、平等的城市,並增進台灣公共輿論的討論品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惡霸性侵說」聲援高虹安 陳時中轟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