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元紙鈔也做仿舊款?她拿到「假鈔」喊冤 央行曝8招正解
有位網友今日在網路上抱怨,自己只是買東山鴨頭,沒想到卻拿到假鈔。(圖/翻攝自【爆怨公社】臉書)

生活中心/彭子芸報導

台灣市面上通用的貨幣有幾種紙鈔類型,包括1000元、500元、100元等等,也有比較不常用的的2000、200元紙幣,有些不肖人士會刻意印製仿真假鈔,今日一名網友發文抱怨自己只是出門買飯,沒想到竟然拿到「1比1」高仿假鈔,讓她超傻眼。不過其實真假鈔如何分辨,中央銀行也有提供8項注意事項,讓民眾預防拿到假鈔。

更多新聞: 住院長輩稱見「8字符咒」掛窗上 他背脊發涼急趕回:待2天沒看到...

今日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上說,她前幾天買東山鴨頭回家,整理紙鈔時發現其中100元是假鈔,讓她超頭痛,稱「還好是100元,要不真虧大了」,她還提到這張假鈔與真的百鈔做得非常相像,簡直超越「魔術銀行」等級,眼看這張假鈔上寫89年印製,紙鈔非常老舊,不知是否故意做成仿舊感,讓人不好辨識。

100元紙鈔也做仿舊款?她拿到「假鈔」喊冤 央行曝8招正解
兩張紙鈔擺在一起,真的很難分辨真假。(圖/翻攝自【爆怨公社】臉書)
100元紙鈔也做仿舊款?她拿到「假鈔」喊冤 央行曝8招正解
這款假的100元鈔票並沒有浮水印,讓原PO意識拿到假鈔。(圖/翻攝自【爆怨公社】臉書)


原PO也做了對比圖提供給網友辨識,沒想到有非常多人分辨不出差異:「看不太出來….」、「我也看不太出來」、「看起來是真的」、「感覺刻意做舊處理」、「嗯 我看不出來…」,也有人提供給原PO辨識方法:「認浮水印最快了,但有些技術較好的,也是有浮水印。」、「防偽線也不對,沒有雷射,而且偏右」,圖片中的紙鈔,不仔細看真的看不出與真鈔的差異。

中央銀行有提供8種辨識真偽鈔的訣竅:

步驟一:以手指觸摸鈔券正面左上角、左下角及右下角面額處,皆可感覺有凸起之觸感

步驟二:迎光透視水印,將鈔票面向光源就可清楚看到,100元有「梅花印」、200元有「蘭花印」、500元有「竹子印」、1000元有「菊花印」、2000元有「松樹印」。

步驟三:輕轉鈔票查看變色油墨,100元「紫紅變綠色」、200元「金色變綠色」、500元「金色變綠色」、1000元「金色變綠色」、2000元「金色變綠色」。

步驟四:輕轉鈔票變色窗式安全線,100元「紫色變綠色」、200元「紫色變綠色」、500元「七彩光影變化」、1000元「七彩光影變化」、2000元「紫色變綠色」。

步驟五:以15度角側面檢視隱藏字


100元紙鈔也做仿舊款?她拿到「假鈔」喊冤 央行曝8招正解
中央銀行提供辨識真偽鈔的方式。(圖/翻攝自央行官網)


步驟六、光影變化箔膜,尤其2000元新增防偽功能,鈔票上的「2000」字樣及「衛星」圖案呈現漸次閃動,有不同顏色之變化。


步驟七、2000元鈔票上的金屬油墨加印「2000」字樣。輕轉鈔券,鈔票上的「火箭」圖案兩側呈現金屬光澤,經掃瞄影印後,顏色變化差異大,「2000」字樣不清楚。


步驟八、條狀箔膜光影變化效果



100元紙鈔也做仿舊款?她拿到「假鈔」喊冤 央行曝8招正解
500元和1000元的鈔票右側,有加上條狀箔膜光影變化效果。(圖/翻攝自央行官網)



更多新聞: 你累了嗎?警察執勤突「1尷尬舉動」萌翻網友笑:放心!沒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