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律加速新南向 3年後非中國產能達5成
(圖/美律)

受惠蘋果新機拉貨挹注,電聲元件大廠美律第4季出貨優於預期,美律也觀察,中美貿易戰和疫情加速企業移出中國(outside china)趨勢,預估3年後越南與泰國產能占比將來到5成。

更多新聞: 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 投入逾千萬贈書5萬冊

聲學元件大廠美律(2439)總裁黃朝豊出席記者會,會後受訪指出,進入傳統旺季,第4季出貨將比第3季成長,其中手機揚聲器出貨高於預期,受惠北美客戶(蘋果)拉貨挹注,9到11月出貨動能優異,但11月因大環境經濟因素影響,需求恐下滑。

因應中美貿易戰,美律從2019年12月著手outside china策略,陸續於越南、泰國投資建廠,現在疫情之後,企業更加速往中國以外的地方擴產,美律目前於中國蘇州和中國以外的產能占比仍有8比2,預估3年後,越南和泰國的占比將來到5成,其中又以越南高於泰國。

他進一步說,目前產業從中國外移的速度是下游比上游快,預估3年後產業供應鏈上游也會開始出現外移中國的現象。

美律今年因應原物料價格,向客戶調漲部分售價,明年價格應會趨於穩定,但IC晶片短缺的問題持續干擾美律,黃朝豊指出,和車用IC重疊部分的零組件會較缺,採購量只能滿足需求的80%,這樣的狀況至少到明年首季都會如此。

談及產業庫存狀況,他認為,過去成長較為平穩的頭戴式耳機和TWS較沒有庫存去化問題,但過去兩年受到居家商機激勵的電競領域,則面臨比較高的庫存壓力,其中以中低階電競產品影響較大,可能要到明年上半年後才有機會消化完畢。

此外,美律跨足健康醫療市場,目前相關營收占比僅2到3%,由於屬於利基型、較為飽和的市場,預估2到3年將成長至3到5%。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積電高雄廠取得建照今年動工 2024年量產